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价虚高易过时 小型SUV大热背后的冷思考

2013-01-31 09:1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别克昂科拉

  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紧凑型SUV。使用通用的Gamma II车型平台,外观借鉴了大型SUV昂科雷的诸多设计亮点。共四款车型可供选择,均配备6速手动或手自一体变速器。售价14.99万-19.69万元。

福特翼搏

  和嘉年华共享平台打造,搭载1.0升EcoBoost GTD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5升双独立式凸轮轴可变正时发动机两款发动机。匹配PowerShift 6速双离合变速器。目前已启动预售,价格为94800元起至129800元。

日产逍客

  日产欧洲设计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款作品,名字意为“城市游牧民”。定位介于紧凑型SUV与掀背车之间。有1.6L和 2.0L 两种排量,售价16.78万-21.98万元。作为SUV小型化的先行者,东风日产逍客上市多年来,以优异的成绩位列20万元级别SUV的销量冠军和价值标杆。

  2013,SUV市场将持续升温,小型SUV市场更将迎来井喷。无论从产品定位还是车型特点上来看,这片“蓝海”都前景广阔,但产品的一些不足之处也值得重视。

  近几年,SUV市场不断升温,各大汽车厂商不仅瞄准这一市场推出了多款新车,更将市场进一步细分,向小型化、轻量化方向发展,小型SUV市场应运而生。在被业界称为“SUV元年”的2013年,福特翼搏、马自达CX-3、日产JUKE将先后进入市场,斯柯达、起亚、标致、雷诺也分别宣布将推出旗下的小型SUV产品。

  关于小型SUV的定义,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业内通常将其界定为轴距在 2500mm-2600mm 之 间 ,排 量 在1.0-1.6之间,基于A0级车型平台研发的SUV车型。这一细分市场自去年刚刚兴起以来,由于摆脱了以往SUV广被诟病的油耗高、内饰差、停车不方便等弊端,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获到了良好的市场反应。作为上海通用别克第一款小型SUV,去年11月,昂科拉上市仅一个月,即创造了销量6025辆、订单2万辆的优异成绩,证明了这片“蓝海”前景广阔。

  然而,正如初生牛犊,小型SUV在冲劲十足、广为追捧的同时,也带有一些自身的“不足”。纵观目前的SUV市场,主要有如下三类值得警惕的信号。首先,小型SUV车型售价相对较高,与出自同一平台的该品牌轿车相比,价格通常要高上30%-70%,但二者的动力系统和主要配置却相差不大,每逢小型SUV上市时,公布的售价总是引起网络上的一片嘘声,这对首次购车的年轻族群而言,性价比优势较弱。其次,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小型SUV的外观大多设计得时尚新潮,这种过于精准的外形定位,使其面对的消费群体面更加狭窄,而且也容易过时。最后,由于小型SUV基本是在A0级车的平台上制造,为了取得更大的车内空间和安全性,往往使用了较短的悬挂系统,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真正的越野通过性。

  毫无疑问,随着2013年多款小型SUV相继登台,一场血雨腥风的厮杀在所难免,作为厂家,在对这个市场保持乐观的同时,也应该针对消费者反应对产品作出良性改进,才能促进这一市场未来的无限发展。记者手记小型SUV市场待成熟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小型SUV这个“年轻”的SUV市场。虽然就目前的市场“大蛋糕”而言,小型SUV分得的份额微乎其微,但在汽车市场,消费者年轻化、需求多样化、产品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显然,城市SUV要比一般轿车更能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以逍客、昂科拉、劲炫为代表的小型SUV,凭借时尚设计、智能化配置和多功能性,无疑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首购”选择,并将带动SUV市场进一步细分,走向成熟。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各大品牌纷纷进军,小型SUV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市场也将迅速成熟,带来更为合理的价格和更为精细的质量,而这些,对消费者才是最大的利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念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