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腊月二十四“扫尘”:天再冷也要洗个头

2013-01-31 07:18:41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一把带叶的竹子扫帚,绑上一根长长的竹竿,便成了扫尘利器。

草帽和口罩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作为中原百姓,鸡毛掸子一般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它除了吸尘性好、轻柔外,为啥受欢迎,还有个说法。

鸡毛掸子多由公鸡尾部、背部的羽毛制作,公鸡在民间常作镇宅避邪之物。另外,“鸡”与“吉”谐音,也意味着吉祥如意。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33岁的郑州市民刘女士还记得,小时候在农村,这一天全家齐上阵扫房子,屋里屋外一尘不染,奶奶做活儿最细致,灯泡、画轴都要擦干净,往往要忙到晚上。而洗澡、洗头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偎着火,头发洗完都能结成冰凌子”。

扫尘记忆

天再冷也要洗个头

郑州大学教授、人文学者、民俗专家高天星说,在尧舜时代就开始有春节扫尘的风俗。

按民间的说法:新春扫尘有“除尘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刘女士说,那一天,男人负责力气活,彻底清扫屋内上下,还要把平常不用的碟子、盆、酒盅、酒壶洗干净以备过年用。

拆洗被子、衣服,这活就是女人的了。旧时一般人家结婚时的棉衣棉裤要穿很久,有的甚至要穿到老,只是外面的罩褂罩裤三五年重置一下。到年关都要脱下来洗,又没有替换的,碰到雨雪天就热闹了。

此外,人们还要洗澡,称为“洗福禄”,洗去一年的晦气,迎接来年的新春。

因为天太冷,老家冬天洗澡就成了一件大事。但过年将近,想着要穿新衣服,这澡是一定要洗的。先烧一大锅水,房间里放上一盆炭火,家里人还得轮流洗澡,有时候实在太冷,至少也要洗个头发,“不偎着火,头发洗完都能结成冰凌子。”

[作者:记者 李肖肖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