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北邯郸自来水公司称上游污染已进入岳城水库

2013-01-07 10:49: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邯郸自来水公司称上游污染已进入岳城水库

  但自来水未受影响

  据中国之声报道,因上游山西境内水污染,邯郸市停止主要水源地岳城水库的供水。虽然通过增加地下水供给等方式,邯郸市区的供水基本恢复正常,但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留下的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市民:大盆小盆都接着呢,好多了。水不小,你看。

  昨天中午,邯郸市的建业小区,供水已经恢复,不少居民仍对水质表示担心。

  市民:我还担心今天的水能喝不能喝。你不吃没有办法。你要有钱就买矿泉水。

  邯郸市的多家超市前天一度出现纯净水库存紧张,但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发现,纯净水供应比较充足。

  市民:生活上用,洗洗东西,浇花什么的,吃我不打算用。吃就去楼底下买纯净水。

  12月31日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1月5日下午,邯郸市接山西省有关部门通报。邯郸市决定停止从岳城水库供水,改为由羊角铺地下水源地供水。

  如此长的时间里,曾经供应邯郸市三分之二的生活生产用水的岳城水库,是否受到上游污染的影响?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胡新春介绍说:根据相关部门的检测结果,目前来自上游的污染已经进入岳城水库,但自来水没有被污染。

  胡新春:市环保局、水文局提供了相关的检测数据,从数据上分析,目前污染源已经进入岳城水库里面了,但还没进入输水管线。因为水库的水要通过长距离的输水管线才能到水厂。

  岳城水库负责人称未在检测水样中发现苯胺污染

  记者昨天傍晚来到位于邯郸市区约60公里的岳城水库。冰封的水面上,清晰可见有工具凿开裂缝,这是取水检测留下的痕迹。岳城水库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每隔4小时对岳城水库水质进行专项检测,从取水口等处水样的检测结果来看,并没有发现水库受到苯胺污染。

  负责人:我们水库到目前为止,检测没有污染。这个值还是正常的。

  记者:检测不出污染?

  负责人:在水库跟前取的几个样反馈回来,还正常。

  据介绍,岳城水库的防洪库容是13亿,但目前主要的任务是供给邯郸市和一小部分安阳市的生活生产用水,目前水库存水2.3亿立方米,由于冬季水流较慢,上流污染造成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负责人:担心这个,现在正常,它有个滞后,水流的很慢,库容很大。水循环循环,不知道啥时候来。现在为啥紧张的,得看过一段时间,污染到跟前来不。

  岳城水库例行的检测频率是每月一次,并不能对苯胺等物质进行监测,如果水库受到该类物质污染,需要等待地方政府的通知,

  记者:平时监测能监测到这类苯污染么?

  负责人:这个监测不到,我们监测都是按照国家饮用水标准检查多少项。我们系统平时每个月检测一次,一般遇到突发事件加密观测,都有应急预案。水质化验没有这些指标,很多站都检测不出来这东西。

  据了解,2012年3月,岳城水库曾发生汞超标事件,当时也是浊漳河上游受到污染,但事故原因不清楚。时隔不到一年,上游发生的泄漏事故让岳城水库再次紧张起来。上游污染,下游受灾。岳城水库的负责人深有感慨。

  记者:咱们平时跟上游有没有些沟通?

  负责人:我们都是各管各的。就是它发现到我们这也是一段时间之后,反映到我们这都很晚。

  目前,邯郸市已建议环保部尽快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事故原因及责任。(记者吴喆华 孟晓光)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