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微型公交叫好不叫“座”一天载客不超200人次

2013-01-07 07:15:2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微型公交上座率过低,肯定是赔本运营的,但我们不能以利益来计算一条公交线路是否值得,要为整个郑州的交通考虑。”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处长张捷说,微型公交线路都不长,都在8公里以内,而且主要经过社区、学校、医院等,而作为郑州市出行率最高的上班族,几乎没有机会乘坐微型公交。

小公交走小巷市民有方便也有烦恼

去年3月起,郑州市陆续开通13条“招手停”微型公交线路。在家门口就可以上车,主要途经社区、医院和商场……从开通之日,微型公交获赞声一片。然而,与大家的叫好声相悖的是,微型公交上座率极低,即使在上下班高峰期,上座率也不足50%。被广为称赞的微型公交为何叫好不叫座?郑州市是否会取消微型公交?微型公交该如何走出困境?

体验

一辆微型公交,一天载客不超200人次

1月5日下午,记者在东风路中州大道站搭乘开往紫荆山的295路公交车,与在终点站就已满载的B1、B11等线路相比,295路公交车冷冷清清,只有司机和记者两人在车上。

到站停在路边,开门之后,无人上下车,从终点站到政七街红专路站。半年来,或许车长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公交车。

自去年3月起,郑州市率先开通4条微型公交线路,6月份,郑州市再添9条微型公交线路。穿越背街小巷,走各种偏僻的小路,在重点站牌统一停靠,其他站牌挥手才停,车速也快。开通之后,乘坐过的市民都对这种公交车赞不绝口。

可与赞声相悖的是,微型公交并不叫座。“上下班高峰期上座率不足50%,其他时间几乎没人上车。”郑州市公交公司一名负责人坦言,从6:30到19:30,刷卡加上投币的总额,也就100多元,客流量相对较大时,也不会超过200元。也就是说,一辆公交车在公交线路上来回走10次左右,上座量只有100多人,每个来回客流量只有十几个人。

[作者:记者 田园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