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一生只能吃九吨食物 “吃完9吨先走”微博热传/图

2013-01-07 09:17:35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近日,微博上开始流行一种说法,称“人一生能吃九吨左右的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一生只能吃九吨”引起了众多网民议论。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表示,单从吃的“吨位”来看就不准确,如按照75岁寿命计算,人的一生大概要吃掉60吨食物。

  “吃完9吨先走”微博热传

  网友调侃剩余时日不多,还有人创造出“先走体”

  昨天听一个讲座,讲到经常吃撑的人不易长寿的时候,她说:人这一生,大约就是吃九吨左右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近几天来,这条微博在网上迅速传开,网友们纷纷对照“九吨”的上限,预测自己还能活多久,许多网友表示:“看来我剩下的日子不多了”。也有网友看完后更加坚定减肥的决心:“以后真要少吃点了,不然活不长。”昨天(6日)下午,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关键词“九吨食物”,搜出446235条结果。网友们除了讨论其科学性外,还按照这个句式创造了“先走体”,如“人这一生,大约就是背九千个左右单词,谁先背完谁先走”、“人这一生,大约就是考试拿到9000分,谁先拿完谁先走”。

  营养专家评“9吨说”

  按75岁寿命计算,人一生吃的食物在60吨左右

  不过,“一辈子只吃九吨”的说法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质疑。有网友提出质疑:“一辈子只能吃9吨,那我绝食是不是能长生不老?”还有网友问道:“如果吃满九吨就会死的话,那些一百多岁的老寿星都是吃什么长大的?”记者随后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对此,李主任表示,一辈子吃九吨实在是太少了。“首先,我不清楚他每天吃的这个量是怎么算的,我们从中国营养协会发布的膳食宝塔上就可以看出这个量是绝对不靠谱的。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我们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谷类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应该吃250g~400g;蔬菜和水果居第二层,每天应吃300g~500g和200g~400g;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应该吃125g~225g(鱼虾类50g~100g,畜、禽肉50g~75g,蛋类25g~50g);奶类和豆类食物合居第四层,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g~50g的大豆及制品;第五层塔顶是烹调油和食盐,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g或30g,食盐不超过6g;再配上我们每天喝下的水。我算了下,我们每天大概要摄取3000g的食物量。假设寿命是75岁,那么一辈子吃的食物的吨位就应该在60吨左右,早就超过9吨了!”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