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冬季使用电热毯危害:长时间使用影响健康/图

2013-01-06 21:15:29 来源: 21CN综合
字号  

  小贴士:老人和小孩尽量不要使用电热毯

  电热毯虽然能保暖,但它的危害也是不能忽视的。专家表示,电热毯持续的高温会破坏人体的平衡机制,造成体内水分大量流失,由此会引发口干、咽喉肿痛、大便干燥等症状。电热毯长时间恒温高热也会让人产生头晕、头疼、精神不振、易疲劳等症状。

  专家建议,老人和小孩尽量不要使用电热毯,老年人的末梢神经敏感度比较低,因此很容易造成烫伤;再加上老年人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症状,血管壁和皮肤黏膜很脆很薄,睡电热毯很容易造成鼻子出血、眼底出血等症状,特别是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更加不能使用电热毯。

  小孩也尽量不要使用电热毯,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相对于成人要差一些,长时间睡电热毯除了上述一些影响外,还会降低孩子对寒冷天气的抵抗力,更容易患感冒。

  此外,专家表示,患有扁桃体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高热病人、皮肤过敏患者、糖尿病人、孕妇也尽可能不要使用电热毯

  近三成电热毯不合格 或引发火灾

  电热毯是一种接触式的电暖器具,它将特制的,绝缘性能达到标准的电热元件织入毛毯里,通电发出热量供人取暖。电热毯使用虽然方便,但是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或者使用不当,往往容易成为火灾的隐患。近些年来,由于电热毯引发的火灾也是层出不穷。

  笔者近日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了解到,前不久抽查的155家生产企业的173批次的电热毯产品中,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1.7%。抽查发现的49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质量问题是:输入功率和电流、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只进行5层折叠试验)、机械强度(只进行发热元件弯曲试验)、结构项目、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等项目不合格。

  近三成电热毯不合格 或引发火灾
  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拒绝接受监督抽查的企业和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处理。今后,各级质检部门将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为何电热毯合格率这么低呢?从电热毯的工作原理上我们能够看到,电热毯的技术含量并不高,普通的小作坊就可以生产。而且一些批发市场由于监管不严,许多三无产品也明目张胆的销售,给消费者家中埋下了火患。

[作者:NH021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