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交规三大误读 重庆警方解释辟谣

2013-01-06 09:18:00 来源: 重庆晨报 
字号  

  “上车请你系安全带,现在是新交规,乘客不系安全带我们司机要被扣分了!”昨天下午,公运出租车公司的司机白师傅靠边停车上客后,礼貌地要求乘客系上安全带。

  白师傅的说法其实只对了一半,乘客不系安全带是违反了交通法规,但司机不会被扣分。“副驾驶座没系安全带要扣分”这一说法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昨天,市交巡警总队法宣处副处长蔡华东就新交规中被误读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释。

  误读一

  副驾驶座不系安全带扣分

  昨天下午,白师傅告诉记者,他从某媒体上获知,司机不系安全带要被扣2分,乘客不系安全带要被扣1分,还要罚款。“这个消息一出来,我们出租车司机中间就传开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我载的客人,都要求他们系上安全带。”

  新交规: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记2分。

  警方辟谣:

  新交规的这一条规定,是针对驾驶人,也就是司机的,而且前提是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对于副驾驶座上乘客的要求则要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第四章第五十一条中明确规定:副驾驶座乘客没系安全带的,对该乘客处警告或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误读二

  副驾坐未满14岁人员扣6分

  “新的交通法说,副驾驶座不能坐14周岁以下的小孩子,那些只能坐两个人的车怎么办啊,像smart之类的,直接塞后备厢?”这是一位网友的疑问。因外界一直在传言,说副驾驶座不能乘坐未满14周岁的乘客,否则将被扣6分。

  新交规:

  无此规定。

  警方辟谣:

  在新颁布实施的公安部123、124号令(俗称新交规)中,并无关于小车副驾驶座上乘员年龄的限制。对于乘客有年龄限制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关于摩托车的条例: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违反此条规定的司机,将被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误读三

  开车吸烟将被扣1分

  “开车打手机扣2分,开车吸烟的扣1分”。由于新交规中,有了关于“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规定,而许多网友也称,开车吸烟也会被扣1分。

  新交规:

  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

  警方辟谣:

  现行的交规中,并无对于“开车吸烟”的详细解释。但在新交规中明确提及“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严格来说,吸烟也是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也应当参照此条例来施行。而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并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