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高铁时代助板块价值攀升 对航空运输股影响不一

2012-12-26 10:44: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伴随着京广高铁的正式开通,高铁概念股或有较好表现,同时也将利好相关板块。

  高铁概念股前景可期

  铁道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年内3次追加,铁道部最终确定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300亿元,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为5300亿元。今年1至11月份,铁道部累计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5069.69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铁路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319.32亿元,同比增长9%。经过15个月的连续滑坡后,这两项数据首次实现正增长。

  航天证券交运设备分析师王宇飞表示,随着包括高铁建设在内的铁路基建工程逐渐恢复,与铁路相关的产业将随之回暖。由于高铁的产业链涉及面广、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较明显,在未来投资预期增强等利好因素影响下,高铁这一主题性概念的相关个股或有较好表现。

  据介绍,高铁产业链主要包括三大部分:上游铁路基建、中游列车制造及相关设备和下游营运服务。上游铁路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工程承包、工程机械以及桥涵、轨道、隧道等建设所需的配套建材及零配件。中游列车制造及相关设备包括车辆制造、零件配件、电气化系统和通信系统等专用系统设备。下游包括营运、物流公司等相关服务业。

  “从高铁产业上中下游各环节的盈利能力来说,中游的相关产业由于其技术含量较高、对安全性等因素的考量较多、存在政府认证资质限制等因素,其毛利率水平在整个产业链中相对较高。同时,以动车组及其配套设备为代表的中游制造业企业的受益情况通常滞后于上游的基建类企业,在未来高铁建设投资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中游制造业相关个股会有进一步增长空间。”王宇飞说。

  根据铁道部早前规划,截至2015年前后,我国投入营运的全线路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将达到1500标准列左右。未来数年内,列车制造及相关设备的市场需求量快速上升,将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

  从个股表现来看,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北方创业等中游列车制造和配件公司近期涨势跟大盘走势基本相当。王宇飞表示,由于之前中游制造业的相关个股涨幅较多,其短期增长空间已收窄。大盘近段时间整体涨势较大,因而相关个股涨势并不太显眼。从中长期来看,若相关政策利好预期能兑现,高铁建设继续处于加速通道,中游制造业的个股会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对航空运输个股影响不一

  从整个交通运输的行业格局来说,京广高铁的上线运营会在一定程度挤压航空公司相关航线的生长空间。随着高铁接入线路的增多和客流量的增长,其盈利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以高铁为代表的铁路运输板块的升温,也会对航空业个股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高铁对航空业的影响总量将在可控范围之内,但短途航班的票价将受到压制。以去年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铁为例,其开通后,东方航空公司的京沪航班量和票价均有下滑。其中4小时以内的航班量明显减少。4小时至5.5小时的航线,虽然航班量未大幅减少,票价却受到抑制,超过5.5小时的航线所受的影响则小得多。

  业内机构指出,预计至明年年底开通的高铁线路中,5.5小时以内的高铁将会对现有民航5.7%的国内航班形成冲击,其中4小时以内的高铁影响2.5%的国内航班。如果以4小时和5.5小时的高铁对航班的分流比例分别为70%、30%来计算的话,那么高铁实际分流民航的比例也仅为2.6%。这一比例对民航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未来全国整个高铁网建成开通后,航空业受到的影响将会比现在明显得多。

  从航空运输板块的上市公司来看,哈大高铁、京广高铁的开通,对南方航空的影响较大,对中国国航、海南航空也有分流效应,对东方航空的影响则相对较小。由于哈大线、京武线和预计明年开通的厦深线均经过南航主要的航空市场,有机构估算,南方航空在明年年底或有7.7%的航班受到5.5小时以内高铁的冲击,面临一定压力。

  从个股表现来看,截至12月21日收盘,航空行业指数单周上涨8.99%,跑赢沪深300指数3.22个百分点。其中,表现最好的个股为中国国航,单周涨幅11.53%,表现相对较差的海南航空的单周涨幅也达到3.81%,整个板块表现较为抢眼。

  长江证券认为,航空运输板块本周表现亮眼与其他行业的延续反弹是分不开的。作为消费性质逐步提升的航空运输业,上游制造业的全面回暖预期加强了商务出行及消费出行同步提升的预期,拉动行业整体出行预期回暖,建议投资者关注国内航线占比高、国际航线能保持增长的航空个股。

  利好餐饮住宿板块

  “京广高铁串联起了我国几大重要的经济圈和城市群,有利于提高区域间物资、技术、人员等经济要素流转速度,改善沿线城市的投融资环境,推动各类资源进一步优化组合,利好区域经济的发展。”方正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汤云飞表示,“随着未来整个高铁网络的建成,我国经济的运行效率会大大提升,消费也会得到极大拓展,意义相当深远。”

  京广高铁这条大动脉的全线贯通,使得沿线6个省市、5个省会城市之间的距离将以小时来计算,沿线城市的地产、餐饮、住宿、旅游等相关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近期以来,高铁沿线城市酒店搜索量增长显著,二、三线城市表现尤为明显。很多旅游景区还专门推出针对高铁的新产品和促销活动,带动酒店搜索预订量增长。

  “京广高铁沿线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高铁的开通又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便捷化的选择。二者的结合,将会极大提高人们外出旅游的热情。随着旅游业的拉动,高铁沿线地区的餐饮、住宿等将会有亮眼的表现。”汤云飞说。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