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专家称中国仍需发挥出口和制造业优势

2012-12-26 10:36: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余波何时了?“关键要看这次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增长的衰落大概在什么时候会出现转折点,因为按照长周期的理论,至少是八到十年,现在已经过去了四年多,基本推断还要至少四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12月22日举行的环球时报年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势力的变化仍然在继续,中国仍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应该抓紧时间把自己的事办好。

  “我个人倾向于要把我们中国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出口和支撑出口的中国制造业这两个指标在全世界现在是第一的,所以我们只要巩固制造业的竞争力,稳定市场份额,同时通过改革增加各种经营主体的活力、改善市场环境,足以支撑我们平稳走到2020年。”霍建国说。据海关统计,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18499.1亿美元,增长7.3%。就月度数据看,11月的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在全球外贸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出口7.3%、7.4%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全球的平均增速。去年我们占全球市场的份额是10.5%,今年1至9月提升到11.1%。”

  目前,我国制造业产出约占世界的20%,但大多数产业尚未占据世界产业技术制高点。比如说与现在工业自动化密切相关的伺服电机、液压等关键设备都依赖进口。中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增加值率较低,仅相当于美国的4.38%、日本的4.37%和德国的5.56%。

  “我们目前的制造业不转型不升级肯定是不行的,但转型不是指所有企业都去搞光伏产业,都去搞战略性新兴产业。”霍建国说,企业要追求效率,经济的发展来源于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你能够做出一个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本身就是升级,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努力提高效率,整个经济的基础和环境就会发生变化。”

  事实上,中国现在既面临自身的问题,又面临国际形势对出口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在上述论坛上开出了三大药方:“一要均衡构建三驾马车保持投融资的力度,稳住出口份额,把重点放在促内需上;二要把城镇化作为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过去30年依靠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制度红利正在消减,新时期必须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产业结构,来延长或者是替代传统的人口红利,来延长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同时要以更大的勇气,更高的智慧推进改革,创造一个改革红利。”(记者蒋菡)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