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煤电联动机制理顺 国家电网或将出让部分"蛋糕"

2012-12-26 09: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6日电 (能源频道 史建磊)随着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我国存在了十年的电煤双轨制正式宣告结束。而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的要求,则标志着国家电网将出让部分利润,火电企业的亏损状况有望得到一定缓解,居民用电价格则暂无上涨忧虑。

  今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下滑等因素影响,煤炭供需形势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宽松局面,重点合同电煤与市场煤价差明显缩小,电力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据新华网12月25日报道,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日前在2013年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发电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近几个月来中国电投、华能、大唐、华电、国电等五大电力集团火电业务开始盈利,五大电力集团总体盈利情况好于去年,但火电业务今年累计仍亏81亿元。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在煤电价格并轨后,中长期合同替代了重点合同煤。签订长协合同可以在供给量上给电力企业以保证,但是并没有明确价格是否会随行就市

  对于当前的电煤市场来说,取消双轨制首先会带动煤价上调,许多人因此担忧煤电并轨后会带来电价上涨,影响火电企业盈利水平。

  不过中宇分析师关大利介绍说,考虑当前动力煤市场行情一般,市场煤价并不高,今年合同价上调并不多,基本在30元/吨左右,还是在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从山西5大煤企已经签订的电煤合同来看,合同价还是低于市场价。

  卓创分析师刘冬娜也表示,年初以来,市场煤价接连狂跌,甚至与重点合同煤价不相上下。煤电行业在此时迎来了拐点,发电企业占据有利地位,所以改革短期内对电企不会出现明显影响。

  而且,在昨日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中,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进一步得到理顺。《意见》规定,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同时将电力企业消纳煤价波动的比例由30%调整为10%。

  对此,关大利表示,由于目前市场煤价格不高,短期上调电价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还是为后期作准备。而且以一年为周期的话,就是2013年的价格以2012年为基准,但是明年开年就上调上网电价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所以这表示很可能下次上调上网电价要到2014年。

  由于终端销售电价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对于调整这块一直比较谨慎,所以本次联动还是上调上网电价为主,让国家电网拿出一部分利润,居民生活用电暂时还没有上调的预期,关大利说。(中新网能源频道)

[作者:史建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