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花旗调查指香港市民置业意欲回落

2012-11-12 19: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12日电 (李焯龙)花旗银行12日公布了“香港市民置业意向调查2012”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自10月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两项稳定楼市措施后,香港市民置业态度转趋审慎。

  调查由花旗银行委托港大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进行,在今年5月至11月初期间分三个阶段(5月至7月、8月至10月和11月初),成功随机用电话访问了2126名21至60岁的香港市民,了解他们对香港楼市前景的看法。

  今年10月,香港推出两项稳定楼市措施,包括新增买家印花税和调高额外印花税率及适用期延长至三年。

  调查结果显示,11月初预期未来两年楼价上升的受访者比例有48%,较8月至10月期间下跌5%,但仍略高于2011年的44%;相反,认为未来两年楼价下跌的受访者,11月初有35%,较8月至10月期间上升4%。

  此外,有兴趣置业的受访者,由8月至10月份的24%,减少至11月初的19%。同时,认为现时并非置业最佳时机的受访者比例,由8月至10月的68%,上升至11月初的73%。

  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销售网络及抵押信贷业务总监林智刚在香港表示,调查反映,现时香港市民仍相信未来香港楼价仍会上升,但整体信心不是很强,也担心目前楼价过高,并非置业的合适时机,故置业意欲降低,态度趋向审慎。

  林智刚补充,自当局推出两项稳定楼市措施,成交宗数已经减少,市民置业期望降低,措施明显有成效,“跟1997年楼市泡沫爆破前相比,今天香港市民的置业态度比较理性和客观。”

  林智刚认为,政府措施确实有助稳定楼市,避免物业市场出现泡沫,长远而言,对业界、香港市民是一件好事。

  花旗银行预计,香港楼价在未来三至六个月会出现3%至4%的跌幅,但大幅度调整的机会不大。

  至于市场会否于短时期内消化措施,花旗银行称,若香港楼市再度升温,不排除当局会再推出新措施,但推出的机会则较低。

  香港市民林先生对中新社记者说,香港未来的经济环境不明朗,目前通胀压力也不轻。即使自己每月收入两万多港元,但估计供楼压力仍然很重,不敢贸然置业,只能“望楼兴叹”。(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