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推进“六旧六新”近12万人住公租房廉租房

2012-11-12 16:26:2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宋 华 晁 毅)“低保领上了,现在房子也解决了,不能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老是接受帮助,我现在反而感觉亏欠国家什么。”今年48岁的低保户和瑞英搬入金水区泰和苑小区的廉租房已有半年时间,但她堆满笑容的脸上仍难掩激动之情。

    2008年丈夫病重去世后,和瑞英与女儿相依为命,常年靠摆地摊供女儿上学,生活非常拮据。让和瑞英想不到的是,同年12月,认不得几个字的她在金水区廉租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为廉租住房保障对象,每个月可以领取几百元的租赁补贴。更令她想不到的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她和女儿搬进了带电梯的高层新房。

    以前的和瑞英,租住在白庙都市村庄一楼的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又暗又潮、又脏又乱,做饭靠煤球,取暖靠热水袋,一家三口挤在一张床上住了十几年,每个月的租金要300多元。

    现在的和瑞英,自从住进新房,嘴里一直念叨的就是“好得很”。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格局清晰、窗明几净,每个月只交20元左右的租金,家里的装修和添置也都是亲戚们给帮衬的,她说,这个冬天她的心里比身上更暖和。

    据了解,泰和苑小区一共有259户廉租户,绝大部分都已配租到位。十年间,金水区先后为辖区4572户最低收入及住房困难家庭落实了廉租住房政策,今年又把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民生大事。

    近年来,郑州市力求通过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等满足不同层次人群住房需求,强力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含在建)公共租赁住房50552套,交付使用16915套,租赁筹集公共租赁住房2269套,已实现入住近12万人,极大地缓解了来郑务工人员住房困难。

    据了解,下一步,郑州市将继续按照“淡化经适房、突出公租房、确保廉租房、加快棚改房”的工作思路,推进以“六旧六新”12个片区为重点的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来郑务工人员住房困难,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作者:宋 华 晁 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