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3.5升油箱加进4.4升油 技监部门:容量随温度变化

2012-10-03 15:03: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油箱容量3.5升的轻便摩托车,在加油站咋加进了4.4升油?近日,读者郭先生致电本报询问。记者了解到,这种现象并不在少数,因为油箱的实际容量必须大于额定容量,不能简单地以额定容积判断加油机是否准确。

  郭先生说,8月上旬在中石化交暨路加油站为自己的轻便摩托车加油,加满一看,约4.4升。“这辆车我开了好几年,最多也就加到过3.5升,是不是这里的油枪有问题?”他向油站及中石化公司反映,对方查询后答复,计量并不存在差错。

  记者随后来到该加油站,临时找来一辆加油的轻便摩托车。油站将该辆摩托车油箱清空并再次加满油后,油量显示为“6.92升”。而网上查得该车额定容量为6.3升。

  为何实际容量与额定容量有差异?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考虑到燃油热胀冷缩的特性,车辆燃油箱的额定容积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容量的95%。而质监部门曾选取十种车型测试,发现有些油箱两者差别甚至达到30%。此外,油箱的实际容量会根据温度、压力、形状不同而发生变化。若有一点变形,就会有不小的误差。

  对此,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零售管理中心负责安全质量的副经理潘良丞表示,许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误解,曾经一天之内全市加油站有6起类似投诉。“其实每台加油机都有计量管理部门的铅封,任何人无法自行开封。只要提枪,每笔油都在电脑上看得到,员工没法揩油。”他表示,计量部门已前来检测过该台加油机,并不存在问题。尽管如此,油站仍会联系彭先生解释,也希望广大读者能了解计量知识,不再出现类似误解。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通讯员 李川

[作者:贾亦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