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奔驰第三工厂奠基 奔驰在华发展前景存疑

2012-09-26 11:15: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北京奔驰二期工程奠基仪式在京举行

  2012年9月25日,北京奔驰第三工厂奠基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此工程预计于2014年底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奔驰紧凑型车。根据规划,2015年北京奔驰的年产能将达到30万台。北京奔驰二期第三工厂的奠基,对于奔驰在华竞争力提升和北京奔驰的战略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奠基仪式上,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二期工程的奠基标志了北京奔驰在产品引进和技术平台上的新突破,并将会继续完善北京奔驰的产品结构,使北京奔驰的产品和技术水平都达到一个新高度。”

  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同日戴姆勒集团宣布因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退化,下调奔驰2012年利润预期。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奥迪、宝马分别实现了37.8%和30.7%的销量增长,而奔驰的销量增长仅为7.8%。如此背景下北京奔驰却大规模增加产能,不免让人对于奔驰在华前景有所担忧。

  紧凑豪华车战略在华遇冷

  早在去年上海车展期间,奔驰全球总裁蔡澈亲自飞赴中国,发布深化中国战略,并提出着重布局紧凑豪华车市场具体举措。此次第三工厂项目也是去年6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在德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的奠基也标志着奔驰紧凑型车国产化脚步的加快。

  但目前奔驰B级车的市场却表现一般,事实上奔驰销量长期以来都倚仗SUV、MPV和S级轿车支撑,入门产品A级和B级的销量始终很小。在豪华紧凑型车这块细分市场,宝马1系和奥迪A1、A3已处于领军地位,奔驰B级车与竞争对手相比并无优势。戴姆勒官方也表示,目前奔驰B级车型处于调整阶段,被寄予厚望的跑量车型在中国市场处境却遭遇尴尬。

  渠道整合不力掣肘销售表现

奔驰在华股权及销售渠道示意图

  奔驰虽然在中国雄心壮志,但是渠道难以形成合力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瓶颈。渠道整合不够深入是奔驰销量不济的主要原因之一。奔驰中国、北京奔驰和利星行三方关系的微妙关系使奔驰渠道整合变得极为复杂。虽然奔驰销售渠道的整合在去年年末已经宣布完成,然而在资本层面却一直没有明确,各方利益仍在博弈。

  2008年国产奔驰E级和进口奔驰E级大打价格战的闹剧,便是奔驰渠道混乱的经典案例。去年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因整合而出局,也从侧面应证了北京奔驰在这场博弈中的失势,北京奔驰或将沦为奔驰在华代工厂。

  百年星辉在中国光芒渐暗

车主们抗议奔驰“毒气室”(资料图片)

  奔驰品牌在中国一直以来就是豪华车的代名词。但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北京奔驰C级车甲醛超标事件尚未平息,近日奔驰S400Hybrid车型车主因电池设计缺陷维权。另外,网络上因为涡轮增压器质量问题要求维权的奔驰E级轿车车主也达到190多人。

  而对于这一系列事件,奔驰的态度都是从无视到推卸责任,直到维权人数达到规模、媒体曝光之后,才出面道歉处理。无论是何种原因,这些风波都暴露出奔驰内部管理、售后服务体制上存在较大的问题。层出不穷的消费者维权事件,让消费者对奔驰产品的质量产生疑虑,损害的是奔驰的品牌形象,而最终都会反映在销售数字上。

  新华点评:国产化是豪华车品牌提升在华销量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是,目前的奔驰国产化程度比不上奥迪,同级别产品卖不过宝马,在紧凑车战略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的时候,仍坚持大规模扩大紧凑车产能,可谓一步险棋。

  而另一方面,作为百年品牌,奔驰在中国一直拥有很高的品牌美誉度和大量忠实的拥趸,但是由于长期自身机构内耗,面对老牌竞争对手却无还击之力。在扩大产能之前,奔驰似乎更应该踏实地理清内部矛盾,让百年星辉的光芒能够持续闪耀。(新华汽车/刘仁杰)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