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专家评席卷中东反美浪潮:美中东政策是失败的

2012-09-18 05:08: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针对席卷中东的反美示威浪潮,有专家指出——

  “美国的中东政策是失败的”

  近期发生在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和也门等中东国家的反美示威游行造成了较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引起了全世界关注。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前主任、中东政治研究专家哈桑·纳法阿教授认为,中东地区的反美活动恐怕还将持续下去,因为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曾经多次亵渎伊斯兰教,深深地伤害了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

  埃及中东通讯社副主编萨·米哈教授表示,之所以会发生如此严重的事件,原因是美国和以色列等国一再亵渎、侮辱伊斯兰文明,引起了人们的强烈不满,美国和以色列应对此负有主要责任。

  米哈认为,美国的中东政策是失败的。“因为这里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美国的目的就是要分裂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无论它采用什么样的手段、编出什么样的借口,都是为了达到同一个目的。我相信,美国肮脏的企图不会在阿拉伯国家得逞”。  

  前美国联邦调查局高级特工、反恐专家阿里·索凡分析称,在经历政局动荡的国家发生针对美国使领馆的暴力袭击并非偶然。近年来遭受重创的“基地”等极端组织利用这些国家的动荡,意图煽动起反美浪潮并招募新成员。索凡警告说,当前在马里、阿尔及利亚、也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极端组织的反美攻势正在扩散,美国需小心应对。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丹尼尔·拜曼认为,埃及、利比亚等国的反美浪潮显示中东仍为美国的“危险之地”,中东地区的许多人仍仇视美国,中东各国的政治反对力量也纷纷利用民众的反美情绪来迫使政府疏远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另一名中东问题专家迈克尔·多兰认为,旧的中东秩序正在迅速崩塌,新的中东秩序正“缓慢、痛苦”地成形,对美国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尽可能地去影响中东新秩序。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中东多国的动荡将持续下去,给美国带来“无法预知的外交和政治后果”。有美国专家称,如果美国不积极干预叙利亚危机,叙利亚对美国和中东地区来说将成为比利比亚危险得多的地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告诉本报记者,从表面看,引爆抗议活动的导火索是一部有亵渎伊斯兰先知之嫌的电影,但事件至少有三方面的深层次因素:一是卡扎菲之后的利比亚不仅远未迎来“民主”与“自由”,而且稳定与安全环境堪忧;二是利比亚和埃及等北非国家在经历了政治和社会变革之后,随着伊斯兰势力的整体强势崛起,伊斯兰激进势力的影响也在扩大,其反对西方、反对美国亲以色列的外交政策以及维护宗教信仰“纯正性”与“神圣性”的立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三是美国对该地区的上述变化没有做好准备,其固有的傲慢、文化优越感和缺乏对其他宗教的包容性,也是这一悲剧发生的深层原因。

  贺文萍认为,这一事件的发生会使美国以更谨慎,甚至是防范的心态来发展与伊斯兰政权的关系,同时会敦促并加强与温和伊斯兰政权合力打击极端势力的力度。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充分说明了近年来美国不遗余力在中东北非地区推动所谓民主化变革以及亲以外交政策的失败。

  (本报开罗、华盛顿、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刘睿、王恬、宦翔)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