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全球金融重镇竞推人民币产品 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2012-09-18 02:59: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芝加哥将步港交所后尘,推人民币期货;新加坡下月启动双币交易REITs

  全球金融重镇竞推人民币产品

  专家称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9月17日,香港交易所推出全球首只美元兑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据统计,截至收市,包括所有月份的合约成交张数共约415张。无独有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 M E )集团近日也表示,将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业务,与港交所展开竞争。而另一致力于与香港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新加坡也“不甘示弱”,全球首支以新加坡元和人民币双币交易的R EIT 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即将于10月初在新加坡启动首次公开发行(IPO )。

  “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在离岸市场交易,拓宽了人民币的投资渠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深入,同时,全球几个主要的金融中心纷纷开启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衍生产品的交易,体现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其魅力使得这些海外市场不能也不愿意错过人民币国际化带给它们的商机,每个金融中心都不希望在和其他金融中心的竞争中掉队。”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在宣布推出人民币期货时曾表示,交易所的总体战略是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相关产品,同时发展股票以外的业务,开拓定息产品、货币及商品业务,此次推出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正是这项战略中的一个重点。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进一步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业内分析认为,如果成交量足够大,港交所推出的人民币期货将为目前规模近7000亿元的香港地区离岸人民币提供直接定价工具。而目前,在中国香港地区的离岸人民币的远期定价主要由不可交割人民币远期合约(N D F)决定。       

  而英国《金融时报》援引C M E名誉董事长、金融期货的开拓者利奥·梅拉米德(Leo M elam ed)的话称,“人民币期货业务的面世,是人民币在通往全球主导货币道路上的里程碑。我们不会随便推出一种合约,中国已做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准备。所有迹象表明已经万事俱备,现在是推出业务的合适时机。”

  离岸市场一直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力量,而各个不同的离岸中心互相竞争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反而更能提速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境外持有的人民币数量迅速增长,离岸即期市场的每日交易额达到大约30亿美元。正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在日前召开的国际金融论坛(IFF)发言时所指出的,人民币国际化基本是两条路:一条是加快资本账户开放,通过在岸市场实现国际化;还有一种方式是继续维持较为严格的资本账户,通过离岸市场来实现。资本账户的较大开放或者进一步走向开放需要有国内金融体系更加深入的改革作为前提,因此,应加快国内金融体系改革,在这个基础上逐渐推动资本账户开放,推动以在岸市场为依托的人民币国际化。而在这个过程出现之前,应更多的依靠离岸市场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不过,种种迹象也表明,过去一年时间内,人民币离岸市场、尤其是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有些停滞“过去一段时间,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均衡性更好一些,对美元汇率在一定范围内小幅波动,没有明显升值或贬值,市场预期的方向不很确定,市场主体多较为审慎,市场交投比较冷清。加之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人民币货币供应量减小,债券的发行成本提高,其吸引力也在下降。”赵庆明指出。

  赵庆明指出,在美元不被看好,欧元也存在四分五裂的风险的当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更要依靠的是稳定的币值,单纯依靠升值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路已经不行,人民币需要构建新的对市场和投资者有吸引力的抓手“离岸市场能够提供更多的交易产品、标的,提供更广阔的交易平台,更先进的交易手段是好事,但是也要防止境外有影响力的资本利用这些平台过分投机和炒作人民币,从而削弱境内人民币的价值中枢功能,绑架在岸人民币汇率。”赵庆明说。记者 张莫 方家喜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