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媒:谁在出卖钓鱼岛 谁在出卖台湾?

2012-09-17 10:01: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字号  

  李登辉近日表示“钓鱼岛主权归属日本”,引起哗然。美国《世界日报》15日发表社论指出,李登辉的谰言若非痴人说梦就是欺人之谈。李登辉无权“出让”钓鱼岛;但正可检验台湾内部对钓鱼岛认知的分歧,也可检验谁在出卖钓鱼岛、谁在出卖台湾。“台湾人的悲哀”若不是虚构的,那就是从李登辉“出让”钓鱼岛来的。

  社论摘编如下:

  李登辉的最高职务曾经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前后“掌政”12年,大肆操弄民粹和台湾主体性;但又一再表示‘钓鱼岛主权归属日本”,台湾只能和日本谈谈渔权。这是一个很矛盾的论述,在缺乏主权的情况下,何来渔权可言,面对急于向外扩张的日本,李登辉的谰言若非痴人说梦就是欺人之谈。

  马英九愿意和日本谈渔权的论据,完全建立在主权不可退让的前提下。可以搁置争议,但不可中断对主权和渔权的主张或任意截断。李登辉身为绿营或说主张“台独”论述的前领导人,所以一再释放出彻底倒向日本的言论,或可谓这才真是李登辉定义的“台湾人的悲哀”。在认同上无所归属的游魂,只能换得无止境的悲哀。

  李登辉以提问的方式质疑:“台湾什么时候跟日本打仗得到了钓鱼岛?”其所反映的历史认知和判断根本就是胡说八道,甚且是反历史,故意抹灭史实的痞子语言。同理,台湾什么时候和日本打仗了,居然可以摆脱日本的殖民统治;台湾回归祖国,在李登辉眼中竟是“台湾人的悲哀”,论其心境和动机,其言其行又岂止可诛。

  日本出了石原慎太郎发动购岛民粹,那是为儿子石原伸晃争逐自民党党魁开道,李登辉又为什么呢?“台独“遭断后的绝望,难道不更悲哀吗?

  就李登辉的成长历程可谓是后殖民的反面写照,非仅未能反省自身的矛盾和困境,且诅咒自身的文化母体。不仅是李登辉一人,台籍且曾接受日本皇民化的台籍精英在战后看似备尝文化失语症的痛苦,实为意图从政治上恢复皇民化的既得利益而未遂,而这也是早期“台独”的渊薮,甘为日本的扈从犹不知耻。

  钓鱼岛是日本人的潜台词,李登辉意在提醒绿营支持者,台湾以前也是日本的殖民地。这就注定李登辉者流,必要摆脱个人出身,献媚于殖民主子。至于日本殖民台湾加诸台湾人的种种罪行,皆可遗忘。

  李登辉向来以知日、亲日傲视台籍精英,但新一代的知日精英根本就看穿了李登辉的落伍和无知。

  钓鱼岛主权争执在岛内原应属于蓝绿同心的大事,但民进党高层从苏贞昌、谢长廷到蔡英文皆对李登辉的论述噤声,对同党籍的宜兰县长林聪贤宣称钓鱼岛“自古为中国领土”也不知如何接腔,反过来批评马英九的主权宣示。在在显示“台独”缺乏自主性和主体论述的虚弱本质。所以犹抱琵琶者,盖犹期待美日右派能明里暗里为“台独”撑腰。

  李登辉的谰言完全不重要,李登辉也无权“出让”钓鱼岛;但正可检验台湾内部对钓鱼岛认知的分歧,也可检验谁在出卖钓鱼岛、谁在出卖台湾。“台湾人的悲哀”若不是虚构的,那就是从李登辉“出让”钓鱼岛来的。

[作者:王义铭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