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政协委员忧部分中间机构变“二政府”更腐败

2012-09-14 15:46: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座谈会上获悉,广州目前已初步决定取消41项审批、6项备案,下放19项审批、9项备案,并决定在三开发区和中新知识城探索商事登记创新。不过,广州市法制办表示,由于触及部门利益,审批制度改革也遇到一些问题。

  决定取消41项审批

  市法制办负责人介绍,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广州市第五轮行政制度审批改革,47个部门纳入清理范围,已经初步决定取消41项审批、6项备案,下放19项审批、9项备案,转移行业自律11项审批、备案13项,合并7项审批。审批事项精减率约14.97%,备案事项精减率约21.71%。广州市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从741天压缩到348天,达到压缩50%以上的目标。

  探索商事登记创新

  该负责人还表示,此次改革中,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商事登记改革,拟先在南沙、萝岗等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和中新知识城开展试点,试行商事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分离,注册资本认缴制、个体工商户登记豁免等多项改革措施。市发改委也积极探索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

  中间组织成“二政府”

  政府转移出来的审批权,有一部分由社会组织承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担心,这些承接的中间机构变成“二政府”,“政府权力下放给一些中间机构,有人说防止了政府腐败,但中间机构可能更腐败,成为‘二政府’套取政府资源但是妨碍政府工作。”他以市台盟办公室重新装修为例,需要中间机构组织招标,“可是中间机构要么组织的招标方有问题,几次流标,要么挑剔我们的文件错字,变成中间机构给我们脸色看,一个办公室改建,折腾了一年,还要足智多谋,想办法过关,不然一年都下不来。”

  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表示,对审批转移的担忧,一是怕社会组织接不上,更影响效率,二是怕中间组织变成二政府,“有人说这能让政府不腐败,别人去腐败,但这种腐败是更可怕的腐败。”他认为,行政审批的改革,关键是怎么简便,让时间短,环节少,促进高端发展。

  行政审批新旧不一

  天河区沙东街道办负责人表示,新旧行政审批矛盾也会给基层单位带来工作困难。该负责人说,以清理燃气站点为例,按照旧的规定,燃气站只需要工商营业执照,但按照最新规定,燃气站除了工商执照外,还需要城管部门的燃气经营许可。目前,沙东街有4个燃气站,全部需要整改,其中一个气站屡次受到居民投诉,可街道碍于它有工商营业执照,无法对其实行整改,基层工作存在矛盾之处。据了解,目前,城管部门和工商部门正在协商,如何解决新旧行政审批带来的问题。记者薛江华、通讯员李志洁报道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