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索马里青年党指政府迎合西方 认领暗杀总统图谋

2012-09-14 11:29: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9月12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袭击事件现场,数名士兵持枪站在遭遇枪击的汽车旁。

9月12日,躲过暗杀的索马里新总统(左)和来访的肯尼亚外长(右)离开酒店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酒店12日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多人丧生。事发时,索马里新任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和肯尼亚外交部长萨姆·翁盖里身处酒店内,躲过一劫。

  爆炸涉及3名袭击者

  摩加迪沙国际机场附近“半岛宫酒店”附近12日发生两起爆炸。当时,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与肯尼亚外长翁盖里正在酒店内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统所在酒店周边发生爆炸。”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发言人阿里·胡迈德告诉法新社记者,“总统本人和酒店内所有人安然无恙。”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官说,初步调查显示,爆炸涉及3名自杀式袭击者。

  各方就伤亡人数说法不一。索马里警方人员说,两名索马里政府军士兵和一名非盟特派团乌干达籍士兵丧生。非盟特派团方面说,一名特派团士兵、一名索马里政府军士兵和一名平民丧生,3名特派团士兵受伤。而按路透社的说法,至少8人丧生。

  政府力求稳定局势

  目击者描述,炸弹在酒店外道路上炸出深坑,酒店门前有几具尸体,包括一名自杀式袭击者。

  马哈茂德56岁,10日晚在总统选举最后一轮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战胜过渡政府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成为1991年索马里进入无政府状态以来第一位由议会选出的总统。路透社记者说,马哈茂德和翁盖里的新闻发布会持续数分钟,没有因爆炸中断。

  马哈茂德认定,稳定国内安全局势是他施政的重中之重。“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谈安全议题。头等要务是安全,第二要务和第三要务也是它。”

  反应

  索马里青年党“认领”暗杀图谋

  指认新政府“迎合西方利益”

  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制造这起自杀式袭击,称行动经过“精心策划”。

  这一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反政府武装借助微博客网站发布消息:“(青年党)成功袭击摩加迪沙机场附近一家酒店。一场高级别会谈当时正在那里举行。”

  摩加迪沙机场周边有非盟特派团维和人员的重要驻地,附近地区被视为摩加迪沙最安全区域之一。

  索马里青年党发言人阿里·马哈茂德·雷吉向法新社记者证实,这一武装“认领”针对“所谓总统和代表团”的袭击且不会就此收手。

  这一团体前一天称马哈茂德为“叛徒”,指认新政府“迎合西方利益”。

  在联合国和非盟特派团协助下,索马里安全状况去年有所改善。索马里青年党去年8月被赶出摩加迪沙,但它的武装人员仍不时渗透入摩加迪沙,发动袭击。(闫洁 新华社专稿)

  我对袭击事件造成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士兵和索马里士兵丧生深感痛心。向遇害者家属表示衷心慰问并希望伤者尽快康复,同时向非盟驻索特派团和索马里安全部队致以敬意……联合国致力于支持马哈茂德总统和索马里人民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作者:况聃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