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巴基斯坦火灾伤亡惨重 或因工厂老板堵门所致

2012-09-13 09:46: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11日晚,巴基斯坦卡拉奇一个服装厂发生火灾,造成至少314人死亡。图为消防员正在营救被困工人

11日,巴基斯坦拉合尔,救援人员营救鞋厂被困员工

  11日下午6时许,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一家服装厂发生火灾,目前火灾已造成至少314人死亡。卡拉奇消防局长说,这是卡拉奇数十年来致死人数最多的火灾。

  灾情

  火灾发生时150人在岗

  巴基斯坦媒体援引救援人员的话报道,发生火灾的服装厂位于卡拉奇市郊,有1500名工人。按工作人员说法,服装厂生产内衣,其中一个车间生产塑料餐具。

  火灾发生时,现年32岁的穆罕默德·萨利姆在二楼上班。他说,自己和同事突然发现火苗蹿到他们所在的生产车间。“可怕的是,整层楼满是火和烟,温度很高。我们冲向窗户,打破(窗户)铁格和玻璃,往外跳下。我摔倒在地,非常疼。我看见许多人从窗户跳下,喊疼求助。”

  按萨利姆说法,工厂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上班制度。11日晚大约150名工人在岗。救援人员和警察赶到现场。一些受困工人的家属尖叫、哭泣,试图进入起火建筑,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肢体冲突。

  救援

  现场缺水及消防设备

  火灾发生后,消防人员几乎动用了卡拉奇市内所有的消防设备整夜搜寻。不断有遇难者遗体由担架抬出服装厂,上盖白布。

  卡拉奇民间医院医生阿卜杜勒说,不少死者烧得面目全非。至少65名工人跳窗逃生致骨折。救援人员称,大约2/3的幸存者三度烧伤。“很多在地下室的工人窒息而死。所有的出口都关闭了。”

  当地消防官员12日上午宣布,大火已经被扑灭。但由于救火现场缺乏水源及消防设备,救援工作进度受到严重影响。救援人员说,由于大火已持续燃烧超过12个小时,厂房随时可能坍塌,因此,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善后

  死者家属获赔5300美元

  火灾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当天发表声明,对此次火灾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表示深切悲痛。

  信德省省长宣布12日为火灾遇难者默哀日,并要求卡拉奇市有关部门在24小时内提交有关这场大火的报告。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此次火灾中的死者家属可以获得50万卢比(约5300美元)补偿,伤者可以获得20万卢比(约2100美元)的补偿。(储信艳)

  探因

  火灾或因电线短路引发

  老板堵门封窗防工人开小差

  目前,起火原因还不清楚。有部分媒体推测,火灾可能是近期持续降雨引发电线短路所致。不过,火灾发生后,由于现场缺乏消防设施,延误了救援。

  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起火工厂建筑一共有5层,只留有一个出口,窗户外围也都装上了金属罩,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工人工作时不会“开小差”。火灾发生后,工人们试图跳窗逃生,但是金属栏杆挡住了去路。

  幸存者穆哈默德·伊亚斯回忆说,起火时他和大约50名同事在同一个楼层里,“我和同事们从椅子上跳起来,冲向窗户,但是窗户上的金属栏杆使我们无法逃脱。有些人马上拿工具和机器撬开窗户,这样我们才能跳出去。”

  救援人员表示,很多在地下室的人窒息而死,不仅因为烟雾太大,而且地下室没有火灾出口,通往地下室的门也锁住了。卡拉奇市所属信德省工业部长劳夫·西迪基说,将调查工厂老板。“我们已经要求调查工厂起火和没有设置紧急出口的原因,工人原本可以从出口逃生。”

  此次火灾,还引起人们对于巴基斯坦建筑物质量不过关和工人工作环境恶劣的担忧。总部设在卡拉奇的《论坛快报》评论版编辑奥马尔·库拉什表示,将来还会发生此类事故,因为政府和城市管理部门没有制定强制性的建筑标准法,并且对建筑物例行检查,建筑商缺斤少两,政府官员却对违法行为未加警惕。(储信艳)

  

  拉合尔鞋厂失火25人亡

  工厂发电机引发火灾,27人受伤

  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的一家鞋厂11日下午发生火灾,导致至少25名工人死亡,另有27人受伤。

  法医鉴定显示,造成火灾的原因是厂内一个发电机起火,引爆了周围的化学物质。一名在周围工厂工作的目击者表示,起火的发电机位于工厂入口处,当时火苗一下子蹿了起来。“旁边的门烧着了,人们没有办法出来。一切都是发生在一瞬间。很多周围的人试图推倒建筑物的后墙,帮助困在其中的人逃出来。”

  大部分死者是年轻工人,包括妇女,年龄大概在18岁到25岁之间。拉合尔紧急救援部门发言人卡拉马特·阿里说,消防人员经数小时努力控制火势,救出受困人员。

  拉合尔当局表示,这家鞋厂属于非法经营,从外面看起来就是一座民居,没有鞋厂的样子。(储信艳)

[作者:况聃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