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军“反登陆利器”遭削减 半数投资买挖土机

2012-09-10 15:46: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9日报道,台“国防部”近年来装备建设呈现显著变化,一线纯作战武器的采购预算受到压缩,倒是兼顾非传统军事行动(MOOTW)的装备得到照顾,像刚刚送到“立法院”的2013年度“国防预算”中,新增装备投资项目有一多半是用来添购挖土机与橡皮艇的。有岛内分析称,此举显示台军预算由“作战导向”转向“救灾导向”的趋势明显。

  据报道,在下一年度“国防预算”中,台军期盼已久的“反登陆利器”———新式雷霆-2000齐射火箭炮遭遇削减。根据原计划,这款火箭炮要生产57门,总价值为144.5亿元新台币,预定配属给负责本岛防御的3个军团(各装备一个营),不过在预算方案中,产量骤减至43门,每个营的编制数也由18门减至14门,连带使采购预算降至132.2亿元(新台币,下同)。

  媒体在新年度“国防预算”上看到在陆军“一般武器及战备支持装备购置”项目下罗列了8大新增计划,涉及金额达8.6亿元,其中4.3亿元用来采购73台挖土机与装卸机,目的是“强化防灾应援能力,扩大河川水库疏浚能量及道路抢修”,另外还要花费4500万元新购128条突击橡皮艇用于救援。另据台湾《尖端科技》杂志介绍,台军基于岛内所面临的灾害类型,还提出了从抽水机、排泥疏浚设备到工兵舟桥、直升机的各类应急装备的采购需求,尤其是代号“天鸢项目”的60架美制UH-60M黑鹰特战直升机的军购案,正是在马英九的亲自过问下,专门协调将其中15架UH-60M修正为作战与救灾双重功能。

  有岛内专家称,基于2009年“莫拉克”台风为台湾带来的惨重灾情,加上近年来大自然成灾的频率不减反增,未来台军将救灾列为“中心任务”,补充各类救灾装备成重要议题。但也有舆论警告,未来台湾当局可能借“救灾”之名,在对美军购的舆论造势方面开辟一条捷径。众所周知,台湾陆军当初推动60架UH-60M黑鹰特战直升机的军购案时,由于它的采购排序并非优先项目,因此备受外界质疑,后来台军的直升机在救灾时发挥不错的作用,才终于排入美国对台军售的优先行列。

  岛内对台军越来越多地卷入民事活动也有异议。台湾《尖端科技》杂志就报道过,岛内每逢梅雨季节,马英九便指示动员各地驻军投入救灾防灾之中,甚至有民进党籍“立委”提出要求动员台军下乡抢收稻子。有岛内评论称,当权者“不知兵”,乱用公共资源,“既要军队能打仗,又要上山下海防救灾,陷入疲于奔命之态,战备与救灾‘蜡烛两头烧’”。(萧萧)

[作者:王金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