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投资大鳄认准QE3 押注大宗商品出击铜金油

2012-09-10 15:04: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在过去几周,美联储连续释放出宽松信号。美联储8月会议纪要显示,除非美国经济出现明显的改善,否则联储可能会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政策。受此影响,数据显示近来基金公司纷纷下注大宗商品。

  增持期铜和黄金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月31日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上表示,美国经济增速如果不能明显提升,美联储可能需要及时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他还指出,在评估政策使用时要重视美国面临的巨大经济挑战,疲弱的房屋市场和财政政策阻碍经济复苏。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格罗斯日前表示,美联储有双重使命,即维持物价稳定及保证就业。目前美国失业率高于8%,在失业率降到7%左右,且通货膨胀率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之前,美联储都将采取量化宽松措施。

  由于市场对宽松政策出台的预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基金增持期铜的多头仓位至五月以来最多,他们还增加黄金及白银的净多头仓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28日当周,持有期铜基金的仓位首度转为净多头,此前13周以来这些基金一直是空头。当周,基金增加铜的净多头仓位6484手,市场转为净多头3260手。基金的黄金净多头也增加21063手,至131687手;白银净多头增加8075手,至25527手。

  包括索罗斯和保尔森在内的不少知名基金经理,早在二季度便大幅增仓黄金。此前的披露显示,今年二季度,保尔森公司增加了其在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仓位至2184万份,环比增加26%,市值约为34亿美元。同期,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也大幅增加对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投资,截至二季度末,其共持有88.44万份该基金份额,是第一季度末的两倍多,市值为1.37亿美元。

  市场分析师表示,美欧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加剧通货膨胀预期,凸显黄金作为贵金属的避险属性。恒生银行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市场相信欧洲央行将采取措施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并憧憬美联储进一步放松银根,美元汇价下跌。传统上美元与金价走势背驰。未来美元持续弱势或有助金价进一步上扬。

  对冲基金看涨汽油

  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月底发表讲话后,市场对美联储近期宣布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期待增强,同时也对油价提供支撑。目前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95美元附近徘徊。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报告预测,2013年布兰特原油均价将在115美元/桶。报告指出,尽管市场充斥着不确定性,该行仍认为2013年大部分时间内,特别是2013年下半年,全球供需平衡有偏向趋紧的风险。该行预计原油价格将限于每桶95美元-130美元的区间。报告称,明年油价有可能会继续波动,由于供需趋紧,地缘风险加剧,全球炼油能力和贸易往来重新调整。

  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对冲基金还大量下注汽油。数据显示,对冲基金把看涨汽油的头寸增加至三个月高点,据8月31日公布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7日的一周,基金经理把汽油的净看多头寸提高3%,达到截至5月1日一周以来的最高水平。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飓风逼近墨西哥湾,库存降低,炼油厂关闭,中东局势紧张及可能出台宽松政策的预期也令原油价格走高。这些都推高了汽油价格,汽油期货价格近来较6月份创下的2012年低点反弹20%左右。咨询公司Schork Group的总裁表示。“所有人都看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另外我们的问题是缺乏炼油产能,生产汽油的产能不足。”

  记者 黄继汇

[作者:黄政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