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西博物院揭取15块金代砖雕墓壁画

2012-09-04 21: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太原9月4日电(胡健)记者4日从山西博物院获悉,该院文物保护中心日前在当地文物部门的协助下,对山西省阳泉市河底镇东村的一座金代砖雕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并对该墓壁画实施了揭取保护。

  2012年8月2日,山西博物院接到阳泉市文物局来电,称阳泉市郊区东村发现金代壁画墓1座。墓葬位于阳泉市郊区河底镇东村,高902米。墓葬为砖砌八角形单室墓,叠涩攒尖顶。墓葬由墓道、墓门、墓室组成,墓室为仿木结构建筑,坐北朝南。

  自东南壁起,逆时针分别绘牵驼、二十四孝之郭巨埋儿、备茶、墓主夫妇对坐、散乐及侍酒、二十四孝之原谷拖舆谏父、拴马等图案。画面人物多达25个,人物表情丰富,线条流畅,造型准确,刻画生动传神,色彩典雅清丽,是研究晋东地区古代绘画艺术和社会生活的重要资料。

  鉴于该壁画资料的珍贵性,加之时逢雨季,壁画随时面临被雨水损毁的危险,亟需采取保护措施。阳泉市文物局特邀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协助进行搬迁保护,并成立由山西博物院和阳泉市文物部门组成的“东村金代壁画墓”保护小组。

  经过反复分析讨论,保护小组决定对壁画采取“保护性搬迁,实验室修复后异地保存”的保护方案。8月12日至30日,工作人员进行了壁画保护性揭取工作,共揭取金代壁画15块,约计12平方米,全部运回山西博物院。

  据文保中心工作人员称,接下来他们将对壁画进行画背清理、加固、贴布,进行画面病害处理、修正画面,粘贴支撑板,进行画面封护等一系列修复保护程序。修复完成后,壁画将被转移到恒温恒湿的壁画库中保存,达到满足对外展览的需要。(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