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租房价格两年翻一番 市房管局:仍有上涨空间

2012-08-07 05:26:0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对于涨价的具体原因,该村民认为,现在城中村主要还是在用地下水,这部分水费不要钱,出租后,部分房东依靠这挣钱;同时,有的租房户仅仅是回来睡觉,没有其他花费,房东只能提高水价、电价来挣这个钱。“最主要的还是房源紧张造成的。你想想一个城中村住有多少人,一旦拆迁,大量的人都得重新找房子。”该村民这样认为。

市房管局:郑州房租仍有上涨空间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租金的高低可以以房屋租售比来计算,国际上衡量一个区域房产运行状况良好的租售比一般界定为1∶300~1∶200,如果租金比例低于1∶300,意味着房价高,租金低。房产泡沫已经显现;如果高于1∶200,表明房价低,租金高。租售比无论是高于1∶200还是低于1∶300,均表明房产价格偏离理性真实的房产价格。“目前郑州房子的租售比低于1∶300,甚至已经达到1∶400~1∶500,因此房租仍有上涨空间。”

此外,从国家以及各地政府层面来说,2012年郑州楼市调控政策仍然不会放松,这使得有购房计划的市民不得不搁置计划,将目光投向租赁市场。一方面可以以租待买,另一方面也是大部分年轻人生活理念所导致。在这样一个前提下,郑州租赁市场处于一个活跃期,成交量较大,在求租方增多的情况下,未来上升空间还是很大的。

专家:政府要大力建设公租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认为,当前大背景下,房源紧张是一个现实,根本问题还是供求关系紧张,从这方面来说房租上涨也符合市场规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房租上涨的问题非常重要,政府或者租房者不能说依靠房东的觉悟来解决房租高的问题。”

李晓峰认为,市场的问题最终要依靠市场去解决,当前一个重要的渠道是要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做好公租房的分配工作,让符合条件者都能积极报名、入住公共租赁房。

对于有人呼吁政府是否能对租房人员进行补贴等,李晓峰认为该建议操作性不强,“如何补贴、怎么补贴、人群怎么划分等都是问题,现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分配上还有让人诟病的地方,如果实行对租房人员进行补贴,问题会更多。”

[作者:胡审兵 实习生 王平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