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南京剖腹产率越来越高 “巨婴”频降生令人担忧

2012-08-06 16:25:00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新生儿越来越重,剖腹产率越来越高——

  巨大儿频频降生令人担忧

  一名7公斤重的特大男婴近日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降生,不仅创下历年来该医院婴儿出生体重之最,而且很可能是全省第一巨婴。

  与产妇及其家属的兴高采烈相反,有关专家对近期频频降生的巨大婴儿很担忧。在医学上,正常胎儿体重应在2.5-4公斤之间。出生时体重在2.5公斤以下的婴儿称为低体重婴儿,4公斤以上为巨大儿。“现在家家都生一个宝宝,因此极为重视,但重视过了头反而不科学。”南京鼓楼医院产科主任胡娅莉说,新生儿体重超标,是肥胖、冠心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基础条件。巨大儿成年后,患这些疾病的风险是正常新生儿的四五倍。医学研究还证明,部分巨大儿长大后,智力、体质及抵抗力都不及正常宝宝。

  据专家介绍,新生婴儿的体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逐年增加,尤其是近15年来,超过4公斤以上的巨大儿出生率不断上升。2000年左右南京妇保院巨大婴儿出生率只占7%-8%,而现在上升至9%-10%。今年以来,该院已经诞下了735个体重大于4公斤的巨大儿,最多一天接生的巨大婴儿达4名,而2011年同期只有452名。该院产科主任刘晓梅告诉记者,孕妇孕期营养太好,又缺少锻炼,宝宝很容易长成巨大儿。

  “对妈妈来说,宝宝个头太大,常需实施剖宫产,术后易引发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巨大儿造成的难产死亡率也远高于顺产。”南京市妇保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表示,孕期的合理营养可防止巨大儿的形成,孕妇整个怀孕期的体重总增长量最好控制在12.5公斤左右,最多不要超过16公斤。

  而来自南京卫生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1987年,产妇的剖腹产率仅为7.7%,到1996年时已上升到20.2%。2002年以后每年都以2%左右的幅度快速上升,2007年达到40.3%,估计2012年上半年将超过40%。戴永梅指出,剖腹产不仅有麻醉带来的危险,而且手术过程中产妇容易出现出血、损伤、感染等险情,远期并发症更严重。如再次怀孕,可能出现疤痕妊娠,这种情况下打胎极易出现大出血,甚至子宫穿孔,不得不摘除子宫的情况也有。另外,剖宫产恢复也比自然分娩慢。而对婴儿来说,由于没经过产道的挤压,更易诱发新生儿肺炎。

  南京中大医院儿科两年前对南京地区2486名6岁至11岁的学龄儿童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34.9%的学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课堂上好动、动作协调力差、组织能力差等。而在多动症儿童中,剖腹产的孩子占到了七八成。

  省健康教育所有关专家说,新生儿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出生人口素质,关系到民族未来。针对孕妇越来越胖、巨大儿越来越多现象,加强健康教育刻不容缓。学校、医院、妇保、疾控等部门都应行动起来,普及优生优育知识,让更多人认识到孕妇、胎儿超重的危害。(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于轶婷)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