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减少7619人 高招现场咨询

2012-05-24 06:25:1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家长日记

黎明妈妈:

不能两眼只盯着孩子,家长也需要成长

都说高考一半考家长一半考学生,此话不假,孩子进入高三后,亲朋好友和家长、老师见面的话题就是高考。

孩子的一位老师在聊起她女儿考大学的感受时说:“全家人都小心翼翼的,说话时都小声小气的,看孩子的脸色,就这孩子动不动还摔门发脾气。”

她说,每个高考家长都要经历这个过程,说不紧张那是假话,但是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这样才能传递给孩子一个好的信息。

原来听到有家长说高考的事,总是觉得那家长“带样儿”,而今轮到自己,也并不潇洒。

陪孩子上课时,家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很迷茫”——不知道啥该说啥不该说,而啥也不说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北京第一所家长学校的创始人亚峰是一位朋友,他回到郑州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来参加家长沙龙吧,了解孩子,也了解你自己。

上周末是第二次参加,舒缓情绪是次要的,主要是来找教育孩子“招儿”的。

说到孩子,每个家长都有说不完的话,有抱怨的,有自豪的,也有无奈的,总而言之,都不满足。

亚峰说,大多数家长谈到的都是孩子的表象问题,根源问题家长不见得清楚,孩子学习动力不足,真正的原因是对自己的身份不清晰,很多家长本末倒置。

起先有点不服气,参加了两次“提升青少年自我突破能力,解放父母”主题沙龙后,觉得我这家长当得“有点不合格”。

怎么才能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亚峰推荐了两本书《正面管教》和史蒂芬·柯雅著的《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

嗯,是得好好学习学习,不能两眼只盯着孩子了,家长也需要成长。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