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液晶面板进口关税将上调 台韩巨头加速向国内转移

2012-03-29 10:05: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传闻已久的“国家将上调液晶面板进口关税”终于成为事实。

  上周,财政部公布,自2012年4月1日起,我国将对液晶显示板等4个税目商品进口关税暂定税率进行调整。经过调整后,我国进口32英寸及以上不含背光模组的液晶面板将不再执行原先3%的暂定税率,而是恢复执行5%的最惠国进口关税税率。

  目前国产电视主要还是依赖进口液晶面板,适度上调关税,有利于刺激国内整机厂商采购国产面板,提升国产液晶面板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也将加速台湾地区和韩国的面板巨头向国内转移。

  有利于提升国内面板产业竞争力

  尽管近年来我国彩电行业发展迅速,但由于生产液晶电视的核心部件——液晶显示板严重依赖进口,长期“缺屏之痛”也制约着彩电行业发展。为了扶持彩电等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进口液晶面板关税是以32英寸为分界,32英寸以下的收取5%的关税,32英寸以上收取3%的关税,这个数字与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同类新兴市场国家水平相比明显偏低。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认为,在原来国内没有液晶面板线情况下,这样的关税是为了降低整机企业从国外进口液晶面板的成本。

  随着我国将平板显示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国内液晶面板项目已经陆续上马,去年中电熊猫6代线、京东方8.5代线、华星光电8.5代线项目相继投产,并将于今年陆续达到满产。按照项目布局和产品规划,目前国内已经有成熟的32英寸产品量产,37英寸产品也即将出售,46英寸和55英寸产品预计在今年三四季度推出,未来国产液晶面板企业将能够覆盖从1.7英寸手机屏到55英寸电视液晶屏的全系列产品。

  关于提高关税对国内面板产业进行保护的声音时有发出,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就认为,国家大力支持国内液晶面板产业,在相关经济政策支持方面给予扶持能给国内液晶面板产业带来发展机遇。尤其是京东方已连续数年经营性亏损,华星光电短期难见盈利,适度上调关税,有利于刺激国内整机厂商采购国产面板,提升国产液晶面板产品的竞争力,也有助于减缓京东方、华星光电的短期经营压力。

  记者也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国家工信部就已经跟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平面显示行业协会等向国内外面板厂商和整机厂商进行数轮调整液晶面板进口关税的意见征询。

  目前京东方、华星光电、中电熊猫等国内面板企业正在提高液晶电视面板厂产能,不过,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负责人谢勤益也提醒,“他们还需要在技术与产能稳定性方面赶上韩国与中国台湾地区的面板企业。”

  台韩面板巨头加速向国内转移

  据了解,目前,国内彩电整机企业进口的液晶面板主要来自于台湾地区以及韩国的面板企业,少部分来自日本面板企业。来自WitsView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台湾地区的面板企业奇美对国内彩电企业的出货量位居第一,为31.1%,“同乡”友达则占到了18.6%,韩国的LGD和三星分别占据24.2%和19.3%。

  而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液晶面板市场低迷、价格走低,给面板巨头们带来了巨大压力,包括友达、奇美、三星、LGD等相继出现亏损。据家电研究人士刘步尘介绍,目前国产电视主要还是依赖进口液晶面板,随着国内液晶面板进口关税的上调,台湾地区以及韩国的液晶面板企业将再次受到冲击。按照业内的预计,不排除明年面板关税再进一步上调至8%-10%。

  面板巨头们也在寻求应对。此前有消息称,台湾相关部门打算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架构下重启谈判,在7代线经济切割尺寸50英寸、55英寸两个液晶电视尺寸,希望争取台湾大尺寸面板零关税。

  为了规避未来液晶面板进口关税进一步提高,面板巨头们将生产线转移至国内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此前因为全球液晶面板市场需求不振、价格走低,LGD在广州的高世代面板项目在拿到了批文之后却一直等不到开工时间,最近LGD全球推广部门常务李廷汉明确表示今年会动工,虽然这与国家批准其项目的有效期截止到今年底有关,但显然也是出于关税调整后保住自己市场份额的考量。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销量占到了LGD全球销售30%的份额。

  另据悉,三星在苏州的液晶面板项目也正在申请将原来建设的7.5代线升级成8.5代线,目前尚待相关部门审批。奥维咨询产业链中心副总经理李秋纬预计,关税的提高将加速LGD、三星的面板项目在国内量产的速度。记者 钱玮珏

[作者:潘达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