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学员驾考前被索高额费用 驾校:不收就无法经营

2012-03-28 10:35:00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近日,益阳市不少参加驾驶员考试的学员向本报反映,尽管他们已经向驾校交清了培训费和考试费,但到驾考时,驾校还要收取一笔不菲的费用,并说是上面要求收的,这让他们无法承受。这笔钱到底是谁要收的,收了归谁?3月21日,记者特地赶到益阳进行调查。

  学员:驾考前被索高额费用

  一名姓张的学员告诉记者,最近,他在益阳城市驾校报名参加驾考,驾校收取了学员培训费及考试费共2680元。谁知到参加场内考试时,教练竟还强制要求收取425元的食宿费、保险费等等,还说是考试中心要求收的。而城市驾校离考试中心只有几百米远,学员考试根本不需要提供食宿。况且学员被迫交了这些费用后,也没有享受考场提供的任何食宿。另外,场内补考时,按规定最多交130元补考费就行了,可教练又要收取480元的费用,说法同上面一样。对此,众学员均十分气愤。事后,学员向考试中心咨询,考试中心说食宿费等费用是由一家名为宏盛实业公司收取的,与考试中心无关。

  为印证学员的说法,记者以一名报名者的身份,到益阳市交通驾校向工作人员咨询收费事宜。果然与投诉者说的一样,且这些费用非交不可。

  交警:严格按标准收费

  到底是谁在收取这些费用?带着疑问,记者与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取得联系。他们介绍说,驾考的费用主要有3种:

  一种是行政事业性收费,这是由交警部门收取的。对此,该支队是严格按省政府财政、物价部门发文确定的标准收取考试费和工本费,共计610元。场内补考也是按文件规定的标准,第一次补考免费,第二次补考按130元的80%收费,第三次及以后的补考都按130元的60%收取。场外考试免费补考一次,此后每次按260元收取补考费。除此之外,交警不收取其它费用。

  第二种是驾校的培训费,从目前来看,益阳市各驾校培训费为2000多元。

  第三种是考场收取的服务费。益阳考场是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005年建成并使用,投资方为宏盛实业公司。该公司收取的考前训练费和食宿费等,都是服务性收费,应当是学员自愿的。如果该公司有违规行为,学员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

  考场投资方承认

  强制收取了服务费

  服务性收费为何成了强制性收费呢?记者又采访了经营考场的宏盛实业公司的杨老板等人,他们承认,他们确实向考生强制收了包括考前训练费、食宿费、模拟考试费、保险费等服务费,但数目是355元,而不是考生所反映的480元甚至更高,原因是驾校从中加了码。据了解,全市50多所驾校,只有一所是按355元收取的。

  对于为何要强制收取服务费,杨老板也大吐苦水:公司投巨资建成考场,但没经营多久,去年10月上面又要求改为红外线考试,公司再次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改造。但交警部门返回给他们的场地租赁费只有每人26元。按此标准,公司根本无法经营下去。他们多次向物价部门申请,希望提高场地训练费的收费标准,但迟迟没有批下来。

  据了解,目前,公安、交警等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研,考虑给公司增加投资。针对学员的不满情绪,杨老板表示:以后将取消强制收取的食宿费,考前训练费也采取自愿收取,收费标准报物价部门批准。 (史学慧 欧金玉)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