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肯尼亚首次发现石油 开采可行性尚不确定

2012-03-28 09:12:00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26号宣布,肯尼亚首次在其北部地区发现了石油。这一发现使肯尼亚成为东非地区继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后又一个潜在产油国。那么,肯尼亚新发现的石油储量和质量如何?这一新发现会不会成为肯尼亚经济发展的强劲助力呢?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肯尼亚记者郑治:

  主持人:先来为我们介绍一下肯尼亚首次发现石油的具体情况。

  记者:肯尼亚总统齐贝吉26号通过电视直播发表声明称,该国首次在其北部图尔卡纳地区发现了石油,这对肯尼亚是个“十足的利好消息”。齐贝吉说,石油储量是跨国经营的英国塔洛石油公司在执行勘探任务时发现的。塔洛石油公司也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的勘探人员在位于图尔卡纳的“恩戈米亚1号”地区发现了厚达20米的含油层,其成分与此前在乌干达境内发现的轻质含蜡原油几乎相同。现在,塔洛公司的勘探深度已达到井下1041米,未来将有望下降至2700米,以寻找更深地层含油的可能性。而新发现石油的具体储量和质量目前尚未确定,不过肯尼亚能源部长基拉伊图?穆伦吉表示新发现的石油储量乐观估计可能大于乌干达,但还需经过持续开发才能确认其是否蕴含商业价值。

  主持人:肯尼亚境内发现石油,是否意味着该国将像邻国南苏丹那样跨入产油国的行列呢?

  记者:专业人士指出,发现石油并不意味着可以立即进行商业开采。比如,同样位于东非的乌干达2006年首次发现石油,但至今未能大规模开采。尽管乌干达有望于2013年对外供应石油,但真正“全速”开采需要等到2016年。肯尼亚总统齐贝吉预测,至少需要经过3年以上的开发,肯尼亚的石油开采才可能实现规模生产。也就是说,发现原油并不等于马上就可以实现产油,真正成规模地开发,还需要大量资金、人员投入,以及技术的支持。在这一方面,显然肯尼亚还迫切需要外国公司的帮助。

  主持人:那么具体说来,发现石油近期是否会给肯尼亚带来积极的影响呢?

  记者:在肯尼亚发现石油的消息一经宣布,塔洛石油公司在伦敦的股价立刻上涨了2.5%。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现在断言发现石油是否具有重大意义有些为时过早,毕竟具体储量和质量尚未确定,但这一发现必然会在未来数月吸引更多勘探公司来到肯尼亚。同时,这一新发现,也使得在肯尼亚进行石油勘探投资的风险大为降低。如果肯尼亚的石油储量与乌干达相当,这将对肯尼亚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肯尼亚及其东非邻国已经成为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的热点地区。2011年7月从苏丹独立的南苏丹已经成为一个产油国家,乌干达也发现了可进行商业开采的石油,而肯尼亚发现石油的图尔卡纳地区就邻近乌干达和南苏丹。(记者郑治)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