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全球极端天气频现 气象组织称与"北极涛动"变化相关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09 16:14:59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闻摘要】

   最近,极端严寒天气成为了世界性的共同话题。一张张照片令人触目惊心:意大利威尼斯结冰的河流,瑞士日内瓦湖畔冰冻的汽车,日本满天的飞雪......对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出现的严冬,各国科学家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说法。

   世界气象组织7日在日内瓦发布的消息说,根据成员气象组织提供的信息,近期欧亚大陆部分中纬度地区出现的寒冷天气与北极地区大气环流现象——“北极涛动”的变化密切相关。

  欧洲地区近期持续遭遇强冷空气袭击,部分地区出现百年来最低气温,过去一周的严寒天气在这一地区已夺去了160多人的生命。受寒流影响,乌克兰、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部分地区最低温度跌破零下30摄氏度。其中,乌克兰受灾最为严重,据乌克兰媒体3日报道,酷寒已致101人死亡,其中64人冻死街头。在波兰,强寒流已造成近30人死亡。罗马尼亚卫生部2月2日说,严寒已致死共计22人。截至2月3日,寒流在塞尔维亚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5日,该国宣布全国范围进入紧急状态。除这几个受灾最为严重的国家外,意大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希腊等国也有民众死于严寒。 2月3日,行人冒雪走在意大利罗马街头。新华社发(翟健岚编辑)

  最近,极端严寒天气成为了世界性的共同话题。一张张照片令人触目惊心:意大利威尼斯结冰的河流,瑞士日内瓦湖畔冰冻的汽车,日本满天的飞雪......对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出现的严冬,各国科学家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说法。

  中国科学家:北极冷空气导致严冬天气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龙骅对极寒天气给出的解释是:今年北极“涛动”指数呈现负值,即北极地区比北极以外地区的气压高,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因此扩散到北极以外地区,导致欧洲和东亚各地出现严寒天气。

  然而,对未来的气候变化走向,气象专家们则分歧很大,出现了地球“继续变暖”和“进入小冰河期”两种截然不同的判断。对此,记者采访到的权威气象专家们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等不少气象专家认为,当前欧亚地区出现的极寒天气并不意味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发生变化。相反,全球变暖正是引起此次极寒天气的深层次原因。王启祎说,由于全球升温,特别是北极升温显著,北极海冰融化造成北极高度场升高,才导致近期北极冷空气向中高纬度地区扩散。

  王启祎表示,考察全球变暖的时间尺度,不能只看几年的时间,至少要看30年平均的变化。“从1971年到2000年,我们看到全球变暖是确定的,大概每十年升高0.19摄氏度,但是气温的上升轨迹不会是一条直线,而是波动式上升,中间也会出现偶尔个别地区短期内变冷的时候”。专家们认为,此次欧亚极寒天气就属于个别偶发现象,不能成为判断长期气候变冷的风向标。

【 作者:  编辑: 禹亚楠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