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剧二代”扎堆荧屏 刻意放大原剧笑点

2013-06-06 08:56:00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记者王磊)文章主演的《雪豹》首播至今不到3年,一部名为《新雪豹》的电视剧已经出现在电视剧交易名单上。有统计显示,今年播出和筹拍翻拍续集总量超过10部,因而被业界戏称为“剧二代”大年。“剧二代”不仅“代际”间隔越来越短,出现许多两三年就重拍的剧集,有的还前缀个“新”、后缀个“N”,有了“三代”、“四代”。业界人士评价这一现象时称,这类电视剧只是在复制一个成功的人物框架、完全忽视了内容剧情创新,空壳“剧N代”,最终只会砸了招牌。

  记者获悉,今年电视剧市场上将出现大批“剧二代”,有经典剧的新版、热播剧的续集,还有不少情节人物几乎完全一样的“克隆版”。《新天龙八部》、《新洛神》、《新京华烟云》、《新金粉世家》、《步步惊情》、《甄嬛传2》等剧都已经出现在筹拍名单或交易目录上。

  记者在《新雪豹》的拍摄备案公示表上发现,这个新版的人物设置和剧情走向,几乎和文章主演的《雪豹》一模一样:“周卫国为解救女友杀死日本浪人,考入军校后赴德留学。抗战爆发后,国军溃败,周卫国加入八路军,从只知道杀鬼子报仇最终成长为我军优秀的指战员,组建了‘雪豹’特战队……”有不少观众疑惑“新版”究竟新在哪里,而不到3年就出“克隆版”,究竟是老剧太好了,还是新剧太少了?

  “‘剧二代’、‘剧N代’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某电视频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傍着名剧“拼爹”在圈里很流行。《裸婚时代》火了,就出个《裸嫁时代》;《媳妇是怎样炼成的》收视率不错,就做个《女婿是怎样炼成的》;《神探狄仁杰》观众叫好,不仅原班人马出了3个续集,还衍生出《少年狄仁杰》、《少年神探狄仁杰》。“剧N代”一浪浪扑来:《新编辑部的故事》、《金枝欲孽2》、《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乡村爱情6》等等,可惜的是,“父辈”叫好叫座,“子孙们”却收视惨淡,像《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就因收视率太低,被某卫视“腰斩”停播。业内人士称,该剧虽然在热播剧剧名后加了个“2”,但是换了不少演员,给观众的第一感觉是疑似“山寨”,同时刻意放大原剧中的笑点,导致剧情夸张和现实脱节,最终没能留住观众。同样被不少观众诟病的还有《乡村爱情6》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