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濮阳发放2.5万张居民健康卡 6市55家医院通用

2013-06-05 06:51:37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截至目前,我省共有55家医疗机构加入“一卡通”平台,其中省级医院5家,市级医院13家,县级医院1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家。

5家省级医院全在郑州: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省肿瘤医院、省职业病防治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其他医疗机构则分布在郑州、商丘、南阳、濮阳、鹤壁、焦作6地。

比方说,南阳市人民医院和濮阳县人民医院目前都在平台中。一个患者拿着居民健康卡,既可去省人民医院、也可去南阳市人民医院或濮阳县人民医院。

 健康卡和银行卡很像

    去一个医院看病,就要办一张卡,结果兜里装了好几个医院的卡……今后,这种局面或将终结。

  昨天,郑州、濮阳等地同时发放数万张居民健康卡,试图让众卡“归一”。省卫生厅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我省1000万老百姓将拿到这样的卡。

  根据规划,居民健康卡的办理将先从农民开始,然后逐步覆盖城市居民。

  发放现场

  2.5万参合农民拿到居民健康卡

  昨天一大早,郑州市南曹乡村民李淑花和几个同伴一起,赶到了南曹乡卫生院。

  “前几天,卫生院通知我们今天来领居民健康卡。”李淑花高兴地说,“听人家说,拿着这张卡,各医院都可以用,而且还能当银行卡用。”

  近9时,李淑花从卫生院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这张卡。从外形上看,这张卡和银行卡很像,正面最上排写着中国建设银行和居民健康卡,最下面写着持卡人姓名。

  “今天,郑州和濮阳两地同时发放。”省卫生厅信息处处长王永峰说,当天,两地共发放居民健康卡2.5万张,这标志着我省的居民健康卡进入批量发放阶段。

  之前,商丘已率先在全省发放了约2万张居民健康卡。王永峰介绍,目前,郑州、濮阳、鹤壁、焦作、商丘、南阳、信阳、三门峡、驻马店、洛阳、新乡11个市地都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卡、发卡,“今年年底前,我省争取发放1000万张。”

[作者:记者李晓敏 实习生员怡寒文 首席记者杜小伟摄影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