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盗墓人结队开往长沙 天马汉墓被传藏有1吨黄金

2013-06-04 16:30:40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字号  
长沙汉墓被传藏有1吨黄金 盗墓人结队开往长沙
 
被破坏的墓葬照片。(黄珀 供图)
  
长沙汉墓被传藏有1吨黄金 盗墓人结队开往长沙
 
盗墓者设计的盗墓方案(王珏 制图)

  编者按

  沿湘江西岸延伸的汉墓文物阵列,是古长沙王国留给这座城市跨越千年的礼物。今天的长沙人顺着这些汉墓王陵的厚重沉积,将接通一座古老的南国城市的文脉经络。

  然而这种朴素的城市文明寻根之旅,却需直面当下越来越严峻的盗墓形势。真实世界中正在长沙发生的汉王陵墓盗,无论职业盗墓者的跨省动员、组织能力,还是盗墓的频率、强度、规模,乃至每一次盗墓行动部署之精细、手法之暴烈,早已超越盗墓小说的构思尺度。

  而与蓬勃发展的盗墓风潮相比,文物保护话题仍像老生常谈,难以真正触动政府财力和更广泛的社会情绪,因此当长沙的文物保护者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汉墓盗窃,他们同样只能在资金、政策的尴尬现实中左支右绌,踯躅而进。

  这或许是长沙汉王陵墓必经之“劫”,也是中国地方文物保护之“结”。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