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6旬老农收养两名患病弃婴 缘于疼惜生命

2012-09-11 20: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党天富和他收养的一对儿女 赵兰奇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1日电(门杰丹 薛协伦)河南南阳6旬老人党天富,虽然生活贫困,却陆续收养了两名患病的弃婴,并想方设法为其看病、供其上学。党天富善人善举让众乡邻敬重、感动。

  9月10日,记者在河南社旗县饶良镇安庄村一所破旧的瓦房院落里见到党天富时,他正扶着腿脚不便的儿子在院里学走路,女儿则蹦蹦跳跳地跟着,三个人都笑得很开心。他们身后的房屋内,光线暗淡,没有一样家用电器,杂物倒是堆得到处都是,虽然条件简陋,但似乎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快乐。

  党天富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因为姊妹多,家底儿穷,一直娶不上媳妇。2007年,他在南阳市意外捡了两个病残弃婴。“俺这闺女是2007年6月16日在南阳西大岗国家孤儿院门前草窝里捡的,我这儿子是2007年7月17日在南阳天主教抱养的。”

  回想起5年前的情景,党天富还历历在目。当时,他看到女婴腰脊处有一个拳头大小的疙瘩,男婴双手和双腿弯曲,心里明白孩子是病残弃婴,抱回去不仅需要喂养,还需要看病,而当时他在南阳以收废品为生,生活十分艰难。“丢下吧,这是人命,抱走吧,自己生活都成问题,怕亏了孩子。”几经犹豫,最终党天富还是把孩子抱回了家,并分别给女婴起名党称心、男婴起名党如意。

  孩子抱回家后,党天富犯了难,一个大老爷们,没带过孩子,一点养育的经验也没有。当时孩子小,要喂奶粉,他每天晚上都没睡过安稳觉,“夜里,孩子哭闹,我就一次次起来冲奶粉喂他们,几乎睡不成觉。”

  从此,党天富既当爸爸,又当妈妈。为照管孩子,他外出收废品的行当也干不成了,就带着孩子回了老家。白天要带着孩子洗衣服、洗尿布、做饭,下地干活他也会带着他们。

  党天富说:“平时种点庄稼,都是他们跟着我去地里,奶粉也得带着,尿布也得带着,我用布做个棚子放那,叫俩孩子在棚下玩,我干一会活儿,去孩子身边看一下,不看他就该闹了。”

  对此,村民也司空见惯。焦猛说:“平常出去干活什么的,他都弄个三轮车拉着孩子,都领着他们。”

  看他一个人不容易,有些村民不明白他图的啥,甚至还有些人劝他把孩子扔了,党天富坚决不同意,他斩钉截铁地说:“不灰心,不放弃,一心不能二用,既然把孩子抱回来了,不管别人说啥,就是再苦再累,我也得把他们养大,叫他们上学,谁说也动摇不了我的想法。”

  看在眼里,村民敬重在心里。老赵说:“他就是好心,心地善,想养活这俩可怜的孩子。”

  几年来,虽然生活颇为困难,但党天富从未向政府提出任何条件和要求。为给两个孩子治病,他还千方百计寻找增收渠道,省吃俭用,四处求医。如今,女孩儿腰脊处的疙瘩已经治愈,聪明伶俐,已经上了幼儿园。男孩儿的疾患也有所好转,弯曲的手也能伸开了。

  采访中,女孩党称心怯生生地告诉记者:“爸爸给我买书本,送我上学。”她边说边拿着课本,当场念起了拼音“a、o、e……”发音清晰、标准。

  看着女儿乖巧懂事,党天富乐得合不拢嘴。俩孩子的茁壮成长,是党天富最欣慰的事。他说下一步,他还得继续寻医问药,要竭尽全力把儿子的病治好。(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