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图文直击:鞍山头号命案逃犯谷安蜜落网 抓捕细节曝光!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8-30 08:40:54   来源:沈阳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杀死5人逃亡14年 鞍山头号命案逃犯辽阳落网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人,这句话形容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很恰当,鞍山人谷安蜜杀死5人,在外逃亡14年,最终被公安人员抓获。清网行动伊始,刑警没有草率接触谷安蜜的亲属,而是反复筛选研判可能暴露谷安蜜行踪的数万条社会信息。

摄影 常晟罡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人,这句话形容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很恰当,鞍山人谷安蜜杀死5人,在外逃亡14年,最终被公安人员抓获。昨天,鞍山市公安局披露了该案案情以及抓捕细节。

  玉米地里埋伏擒凶

  8月17日,骄阳似火,闷热难当。辽阳市翁家村的一片玉米地,枝叶微曳,静寂如常。谁都不会想到,此时正有6名刑警,紧贴着地面,在玉米地里慢慢地匍匐前行。他们小心翼翼,生怕发出一丝响动。短短十余米,他们竟足足爬了20分钟。

  5米、4米、3米……他们距离前面一家正在修葺的农户越来越近,甚至里面民工的说话声都能清晰听见。突然,为首的那人打了个手势,6人齐齐不动。透过茂密的玉米枝叶,6双眼睛紧紧地盯住农户的窗口。而不远处的房脊上,蓦然现出两名全副武装的特警,一支细长乌黑的枪管缓缓伸出,慢慢指向那家农户。

  烈日下,村里人都躲在屋里午休,乡村的小路上不见一个人影。路边树丛的阴影里,一队荷枪实弹的警察悄然出现。队伍中,警犬吐着长舌,却不发出一点声息,猩红的眼睛也随着众人的目光,瞄向那户农家的房子。这不是影视剧的拍摄现场。就在面前的房子里,潜藏着令辽宁省鞍山市历任公安领导和刑警们追踪14年,背负3起持枪抢劫杀人案和5条人命的特大网上逃犯――谷安蜜。

  筛选数万条信息查出凶犯地址

  时间倒退到8月10日,辽阳市塔子岭山村的乡村小路上,两个农民工模样的人从破旧的摩托车下来,踱进一家食杂店。其中一人招呼道:“老哥,来包烟。”接着,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同店主唠起来。憨厚的店主不会想到,这两个土头土脸的“民工”是鞍山市公安局立山刑警大队的大队长和副大队长。而两名大队长亲自远赴山村化装侦查的目标,正是谷安蜜的行踪。

  14年前,谷安蜜亲自策划实施了两起持枪抢劫杀人案和一起灭门惨案后,便人间蒸发。14年来,同案的其他5名凶犯全部落网,并被判处死刑,而组织策划的主犯谷安蜜却始终杳无音讯。14年里,鞍山刑警先后组织十余次秘密追捕行动。

  清网行动伊始,刑警没有草率接触谷安蜜的亲属,而是反复筛选研判可能暴露谷安蜜行踪的数万条社会信息。从数万条筛选到2000余条,到500余条,再到14条。一个月后,谷安蜜最新联系方式,慢慢浮现出来。

  “我们发现谷安蜜行踪信息指向距鞍山市不到15公里的辽阳市塔子岭乡。他租住在偏僻的刚家村,眼下正在为塔子岭乡一户叫王珂的农户盖房子。”马宏廷副大队长说,“谷安蜜狡猾、冷静,这次必须化装侦查。绝对不要去他租住的房子,以免打草惊蛇。要设定抓捕地点,打他个措手不及。”鉴于线索价值重大,鞍山立山刑警大队大队长朱立新和副大队长马宏廷亲自上阵,他们换上黏着水泥的T恤和大裤衩、趿拉双板鞋,蓬头垢面,驾驶一辆破旧摩托车,悄悄驶入了辽阳市塔子岭乡。



【 作者:  编辑: 徐珂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