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图文详情】网上惊曝明治美赞臣美素3种奶粉含塑化剂 教授澄清 品牌喊冤 塑化剂到底多毒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8-26 10:23:10   来源:新京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导读:微博传明治、美赞臣、美素三奶粉含塑化剂,一下子吓坏了众多妈妈。好在随即有教授出面澄清:含量极低,不用担心。塑化剂到底有多毒?

    涉及品牌均是老广“最爱”;港媒称检测未提具体品牌;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含量低到甚至人奶都会含有……记者走访:广州超市奶粉销售正常。回应:三大奶粉品牌齐声喊冤。

美赞臣、明治、美素,是国内深受欢迎的三大洋奶粉品牌。

   知识普及:塑化剂到底有多毒?

    塑化剂,英语全称Plasticizer,或称增塑剂,它不仅使用在塑料制品的生产中,也会添加在一部分混凝土、墙版泥灰、水泥与石膏等材料中。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

    2011年5月起台湾食品中先后检出塑化剂,不只是果汁、饮料遭污染,就连果酱、浓糖果酱、益生菌粉等产品也下架回收,引发塑化剂风波。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表示,塑化剂对人体毒性虽不明确,但它太广泛分布于各种食物内,其毒性远高于三聚氰胺,在体内必须停留一段时间才会排出,长期下来恐怕会造成免疫力及生殖力下降。

    昨日,一条“香港化验美赞臣、美素、明治奶粉均含塑化剂”的微博被网友疯转,随后各大育婴网站、社区论坛、QQ群也纷纷转载。博文显示,事件来源于香港《东周刊》上月的一篇报道。该刊委托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化验三个受欢迎品牌的出生婴儿奶粉,结果均查出含有塑化剂。

    香港浸会大学负责此次检测的教授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承认确有此事,但他澄清受检奶粉塑化剂含量极低,低到“估计人奶都会有这个量”,呼吁市民完全没必要恐慌。对于微博爆出的奶粉品牌,《东周刊》表示其报道从未提及。

    微博传三奶粉含塑化剂

    昨日上午11时许,一条题为“香港化验美赞臣、美素、明治奶粉均含塑化剂”的微博在网上发出,随即被疯狂转载数千次。随后,记者从各个QQ群、育婴网站、社区论坛也看到类似的转载。

    记者查阅发现,此微博作者为“美食达人TATA”,其提出的观点来源于香港《东周刊》的一篇报道。记者找到这篇文章得悉,今年7月份,该刊委托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化验了三个受欢迎品牌的初生婴儿奶粉,结果全部验出含塑化剂DEHP,含量由十亿分之廿八至四十二不等。文章提出“医学界目前尚未就 DEHP对人体发育影响进行研究,但有儿科医生指DEHP或与男童性迟熟有关。香港也发现有十四岁男童的阴茎长度与小童无异,不排除与塑化剂等环境激素有关”,“奶粉是初生婴儿在母乳以外的唯一食品,为了BB健康,家长选择时切勿掉以轻心。”文章还配发了一张包含多种奶粉品牌的卖场照片。

    涉及品牌均是老广“最爱”

    自台湾塑化剂事件爆出后,市民对塑化剂可谓谈之色变。微博称三大奶粉被查出含有塑化剂,旋即引起网民纷纷评论。据了解,微博提及的三种奶粉均是较受广州市民欢迎的奶粉品牌,每天都有大量市民亲赴香港购买。有网友表示,对此事感到“不可思议”,因为“这段时间从未听说”。一位妈妈网友则说,“我刚从香港买了一批,现在都不敢给宝宝吃了,不知道什么奶粉是安全的。”

    奇怪的是,到了昨晚8时许,微博作者又发了另一条微博称“三只品牌引用自网络和新浪微博,准确性不作保证!”

【 作者:  编辑: 主滨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