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

2024-04-15 18:19:0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通讯员 雷丽)为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意识,压实安全主体责任,自2024年2月1日起,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建立“一体两翼”监管体系,全面启动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以坚决避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为目标,重点围绕“使用单位信息详实、特种设备状况清晰、风险隐患根除到底”的核心要义,全力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

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智慧监管为主体,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郑东新区特种设备实际使用情况及其分布特点,依托河南省智慧监管系统和《高层建筑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系统》APP,对全区3165栋高层建筑的特种设备及6家加气站进行100%全覆盖、零死角排查,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反馈给相关企业并督导其限期整改。同时,通过指导+跟踪的方式,辅助企业制定常态化自查措施,对其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清单化”管理,逐一销号,建立长效自查自纠机制,积极推动企业自我监管能力的提升。执法人员追踪问效,紧密跟进企业整改进程,稳稳把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主动权。

同时,以宣传和多元培训为“两翼”,共同发力。一方面,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大力推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知识,使其深深植根于各使用单位的日常管理土壤中,并通过公共场所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例如播放专题片、悬挂宣传标语等,广泛传播特种设备规范操作、紧急应对措施及自救互救知识,大幅提升公众的安全素养。另一方面,采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法规解析+实战演练”等多元教学模式,深度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知识,全面提升特种设备的运行效率和使用效果。此外,积极推动和支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自行开展内部培训,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教育自然融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以实现安全教育与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步规划、同步执行、同步落实,全面构建起一个全员关注、全员重视、全员参与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社会生态。

现场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截至4月15日,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完成了对全区3165栋高层建筑内特种设备及6家加气站的全面排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