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024-04-12 16:10:2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胡倩 通讯员 黄卫芳)4月11日下午,省政府食安办会同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视频会。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朱忠锋代表郑州市食安办作交流发言。

强化政治意识 扎实安排部署专项行动

全省关于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下发后,市政府食安办迅速进行安排部署,会同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并第一时间印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总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各县市区和学校、校园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力争通过专项行动,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选树一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建设成果。

强化监督检查 “四个最严”要求贯穿始终

组织学校、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对标对表进行整改提升。组织力量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开展大排查,并采取下达问题交办单、挂牌督办、行政约谈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共已开展监督检查4900余次,检查学校食堂2569个,校外食堂承包经营企业456家,对23家进行了行政约谈,向128家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整改问题隐患1200余项。

强化机制建设 部门行业齐抓共管

市政府食安办印发了《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学校和幼儿园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的通知》,指导团餐行业协会向全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校外供餐单位发出《校园食品安全倡议书》《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承诺书》,拟订了《校园食品安全行业自律公约》。在全市学校食堂、校外配餐单位开展承诺活动,签署并张贴《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小切口”整治活动,主动联合派驻纪检组,实施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市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认真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打击校园食品违法犯罪、营养健康、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局面。

强化宣传教育 积极推进社会共治

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进校园”活动。市、县两级陆续派出业务骨干,深入到学校和相关单位,对后勤管理和餐饮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反食品浪费、规范佩戴口罩、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的专题培训。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组织专题培训班20余次,发放培训材料4700余份,培训人员5万余名。市专班编发《专项行动简报》15期,并利用郑州日报、郑州电视台等媒体和公众号、网络媒介等渠道,发送新闻报道100余篇,开展宣传活动50场,网络点击量达百万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