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盛放黄河之滨,“百花争艳春满园”戏剧晚会精彩上演

2024-04-11 23:29:12 来源:中原网

梅香四溢连根脉,百花争艳春满园。4月11日晚,与人民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百花争艳春满园”梅花奖艺术名家拜祖大典戏剧晚会在郑州大剧院精彩上演。来自全国10余个剧种的20余位艺术家齐聚“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为前来拜祖的海内外嘉宾和广大戏迷献上戏剧盛宴,用自己的拿手好戏连接起思乡拜祖的浓浓深情。

作为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晚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黄帝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旨在助力拜祖大典常办常新,丰富其“同根 同祖 同源 和平 和睦 和谐”的主题内涵,进一步擦亮“天地之中 华夏之源 功夫郑州”城市品牌,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实践赋予生动丰富的戏剧表达。

本场晚会名家荟萃,精品云集,行当齐全。晚会共分为“梅之韵·岁月长歌”“梅之雅·戏韵风华”“梅之颂·华夏新篇”三个篇章,20位“梅花奖”得主及优秀艺术家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们带来10多个节目,涵盖京剧、豫剧、评剧、黄梅戏、晋剧、越剧、河北梆子、婺剧、二人台等10多个剧种。朵朵“梅花”同台竞秀,生旦净末竞展风采。晚会中,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演绎,带观众走进大美梨园,感受中国戏曲的无限魅力,用独特的声腔,共同唱响中华儿女同根同心的心声。

一曲《梅香生韵》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让中原大地春色满园、戏蕴悠长;集民歌、说唱、歌舞、戏曲为一体的内蒙古地方戏二人台《逛庙会》风格多样,呈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京剧·舞蹈《洛神水赋》创新性将舞蹈与京剧融合,再现洛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风采;黄梅戏《女驸马》演绎女驸马聪慧过人的巾帼风范,蕴含着传统文化的美学风格;豫剧《常香玉》诠释“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家国情怀,动情演绎感动全场;武戏节目《龙腾碧波》艺术性及观赏性俱佳,精彩武戏更是让观众挪不开眼;中国京剧界的“黄金搭档”于魁智、李胜素联袂上演脍炙人口的京剧《四郎探母》选段,二人共同表演的《英雄梦想》为整场演出划上了句号。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本次晚会共邀请到20位“梅花奖”得主倾情助力,既有于魁智、冯玉萍、李树建、韩再芬、谢涛五位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也有李胜素、吴凤花、吴京安、王艳、傅希如、彭蕙蘅等在各个剧种举足轻重的代表性艺术家,还有武利平、杨红霞、陈飞、刘晓燕、王惠、张艳萍、吴素真、唐恺等实力与人气兼具的各剧种的佼佼者。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戏剧界,能得一次梅花奖的演员们已经是行业的翘楚,能够“梅开二度”“梅开三度”的演员更是寥寥无几,本场晚会的“梅花奖”艺术名家中,还包括冯玉萍、李树建、韩再芬、谢涛等多位“二度梅”“三度梅”得主。

为让更多戏迷欣赏到名家风采,凝聚起炎黄子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晚会还通过河南日报、顶端新闻、大河报·豫视频、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广播电视台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直播。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文 马健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