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球豫商大会开幕:共画最大同心圆 助推郑州都市圈产业“出圈”

2024-04-11 08:12:52 来源:中原网

昨日上午,2024全球豫商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开幕。作为该大会的亮点活动之一, 昨日下午,众多业界精英、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参加2024全球豫商大会郑州都市圈产业对接会。

昨日下午,国内外业界精英、专家学者、企业家会聚一堂,参加2024全球豫商大会郑州都市圈产业对接会

城市基因“向新向上”

会上,郑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推介。据介绍,郑州具有战略叠加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内陆开放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建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铝精深加工6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拥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百亿工业企业18家,国家级研发平台68个。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居中部六省和9个国家中心城市首位。

圈内联动共生共荣

郑州都市圈位于我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京广通道交会处,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通勤范围内涵盖郑州市、开封市、许昌市、新乡和焦作2市的部分区县、洛阳偃师区、平顶山郏县、漯河临颍县,面积2.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900万人。都市圈构建了“主副协同、区域统筹、圈层一体”的联动发展格局,有力促进产业和城市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有效推动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错位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主导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率先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新兴产业生态圈。

郑州都市圈产业体系完备,具有较强的规模优势,已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枢纽地位突出,“四路协同”联动世界,郑州航空港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优势凸显,中欧班列运营居全国前列,新郑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稳居中部第一。优良的基础条件,支撑郑州都市圈正以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局面。

“握指成拳”协同合作

会上,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河南分院院长林善泉解读了郑州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规划。

林善泉分析说:“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食品,这六大主导产业相关企业均围绕郑州集聚,分布在郑州的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总量的1/5,其中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超过1/4。”

林善泉建议,郑州都市圈建设应增强中心城市对外部要素吸引力,提升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产业链分工协作;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促进产业集群区域协同发展;共建创新载体,优化创新共享体系。

打造高地协同发力

会议现场,《郑州都市圈城市产业招商合作宣言》正式发布。按照该《宣言》,相关城市将立足都市圈城市功能、交通布局、产业基础,坚持跨区域联动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区域产业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推动都市圈加快形成“一核一副两轴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

记者 成燕 孙婷婷 安欣欣/文 徐宗福/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