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铁石·问郑】政府做好“加减乘除” 企业安心省心舒心

2024-03-20 08:11:27 来源:中原网

【吸铁石·问郑】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  

政府做好“加减乘除”

企业安心省心舒心


核心提示

2月19日,郑州“新春第一会”——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对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郑州品牌郑州标杆郑州模式”作出全面部署,释放出以更优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促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加快建设的强烈信号。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本报推出【吸铁石·问郑】“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的举措和成绩、直面当前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展望今后在营商环境工作方面的前景,敬请关注。

“这个‘企业开办专窗’真是太方便了,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办事效率,不到两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昨日上午,李先生到荥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从提出申请到完成审核登记发证,全程不超过两小时,拿着营业执照后,李先生高兴地说。

这一幕,对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司空见惯,但对李先生来说,却是意外之喜。

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区域竞争的“软实力”。2023年荥阳全年生产总值增长5.2%,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新增市场主体1.26万户,累计达7.6万余户。这些可喜数据是荥阳营商环境系统性提升的有力佐证。

去年以来,荥阳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目标,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多渠道听取市场主体的声音,多形式公开办事部门承诺,多角度开展执纪监督,用制度保障群众办事满意度,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荥阳圣莱特空心微珠新材料公司就是一个受益者。公司生产加工时燃气的用量较大,项目不在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生产成本比较高。

在表达需求后,经过荥阳市委市政府沟通协商,燃气公司同意为企业铺设燃气管网供气,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每月节约近20万元。

“好的营商环境像阳光、水、空气,须臾不可或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有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企业才能落地生根,安心发展,为地方作贡献。”荥阳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王玉红直言。

优化营商环境,要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降低成本的“减法”、激发活力的“乘法”和简政为民的“除法”。荥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审批制度、监管制度、政务服务制度等改革创新,在营商环境提升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政务服务以“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为目标,跨部门、跨层级打通系统数据,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荥阳市在线上公开全部政务服务事项2259项,90%以上的事项实现政务服务网的在线办理。线下政务大厅主推“一件事”改革,1560个事项“即来即办”,514项事项“免证办”。新设置的政务服务自助区,130项便民业务实现7×24小时自助办理。

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水气暖业务办理提速降费,实现水电气暖业务在线“零资料”报装,1个工作日办结;水气暖管网红线外施工费用由水气暖企业承担,取消200米以内管线工程道路挖掘修复费,减少企业建设成本。

法治环境更加公正。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效率,涉企合同案件审理设置“绿色通道”,咨询、立案、保全、调解、审判、执行全流程“一站式”办理。压缩办案周期,合同纠纷类案件办理时间由平均40.26天缩短至31.38天。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涉企执法对外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全年双随机检查市场主体2249家,跨部门联合检查市场主体83家,结果公示率100%。

宜居宜业环境更加便民。加强人才引育,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场,累计参会企业4522家,提供就业岗位近9万个;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设投用幼儿园11座,推动普惠性幼园占比持续提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

郑报全媒体记者 史治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