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雕塑公园,除了打卡拍照还能做什么?

2024-03-08 14:32:48 来源:中原网

周末去哪儿

春光正好,就等你了。

生活周刊在这个春天推出“周末去哪儿”系列策划,踏青赏花、打卡春光、露营、骑行、撒野、闲坐,总之,莫负春日好时光,和大家一起逛在郑州、玩在郑州、乐在郑州吧。

如果你有周末好去处推荐,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让你的推荐地成为大家出游的目的地。

今天是三八节,先祝各位女神节日快乐。

明天是周末,气温又上升了,风也变小了。春风拂面,何不去郑州最具文艺气息的公园——雕塑公园里呆上一天,既看春色也欣赏奇妙的艺术,还有美景与奇妙的动物相伴,岂不美哉。

如果你还有娃要遛,或者想要在水边漫步,也来雕塑公园吧。

完蛋,被艺术和春色包围了

雕塑,是一定要去现场的艺术作品。

作为以雕塑为主题的城市公园,郑州雕塑公园承载着露天美术馆功能,是具有郑州特色和中原文化内涵的雕塑艺术展示与欣赏的文化交流空间。

不同于花园和室内博物馆,雕塑公园里,优秀的雕塑作品与周围的自然环境交相辉映,会产生令人难忘的和谐之美。

雕塑是立体的,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空间,比如阳光洒在雕塑上,你可以看到的是不同光影下的形体,其实很多要素都会影响到雕塑被观看时候的形态。

我们能绕到它们的背后去欣赏,雕塑也能“注视”我们的背后,当它们的数量足够多,这些艺术品也能包围我们。

郑州雕塑公园现有100多件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雕塑作品,在这里,我们可不是就被艺术给包围了。

室外雕塑的创作必然离不开周围环境。在雕塑公园慢慢逛,看着优美奇特的雕塑作品与春色、古树、大地、阳光和流水融为一体,往往更能引起我们的思考。

再加上欣赏或使用它们的人,会产生更加独特的效果。


连秋千都这么有艺术感,这也是雕塑的作用之一吧。

这座名为“盛夏”作品,两只巨大的翅膀可以通过下面的转轴打开,当你冒了一身汗打开它时,确实会有一股“盛夏”的感觉油然而生。

坐在“清风”的雕塑旁,大爷大妈们一定也感到春风拂面吧。


有时候动物也能与雕塑融为一体,在水中屹立的“谷雨”旁,几只闲游的黑天鹅让雕塑也更加生动起来。

所以,来雕塑公园,别只顾着拍照打卡,慢慢逛吧,享受与艺术与春色共处的时光。

猜猜猜的快乐

雕塑,是增与减的艺术。雕,通过减少材料,塑则通过堆增材料来达到艺术创造的目的。

一增一减之间,蕴含着无限的可能。

等我们在雕塑公园欣赏它们时,还有一大乐趣,就是猜名字。

比如这件,你觉得它叫什么?

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还是一件精密的仪器。雕塑家将它命名为“月中天”,其实这是受了经纬仪的启发。(我也是看了铭牌才知道的)。


还有这个,是大树?树荫?

其实它叫“大雪”。树下是三个雪人,在看铭牌,上面写到“以体现广阔的寂静空间和雪中自有禅意无限的东方意象”。我想到了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中令狐冲、任我行等人在嵩山上变成雪人的那一段。

也有好猜的,这个就叫鹿。


还有这个,就叫搓衣板。还好是立着的,没法跪在上面。

下面这些雕塑你觉得叫什么?

下次去郑州雕塑公园,可以去找到铭牌,核对核对答案哦。

遛娃、运动、亲水

雕塑公园里,有很大的儿童游乐场,里面有沙堆、滑梯、秋千、轮滑等极限运动场地,尤其是这块场地四周的雕塑,也颇有意味。

这座高大的雕塑,叫种子。


这个名叫呵护系列。

享受亲水时光,雕塑公园里有四座桥连接着贾鲁河两岸,让你在水边闲逛时,能随时观看不同的风景。

走累了,就在这些花伞下休息休息吧。

雕塑公园以“一湖、两环、四区、十景、多楔”为景观架构,如果我们能从空中俯瞰,这里就像由河水、山体、平原交织而成的一个充满张力的大地雕塑。

在雕塑中游玩,一定很独特吧。

PS:雕塑公园公交站有31路、B12和179等公交车途经,还有附近的瑞达路站,离公园也不远。瑞丰路上有停车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