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3月5日启动

2024-03-06 09:16:23 来源:中原网

3月5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我和雷锋有个约会”2024年郑州市主题实践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在绿城广场拉开序幕。来自市内各区、各服务领域的28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17个优秀本土志愿服务项目现场亮相,其中有9个是第一次通过项目交流展示的方式公开亮相。

本活动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主办,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心、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旨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通过多种形式,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志愿力量。

呼吁倡议动人心

方式新颖趣味强

启动仪式上为去年12月参与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区的七支救援队伍颁发志愿者纪念证书。地震发生后,郑志联第一时间整合应急志愿服务力量,当日凌晨、次日下午,分两批将价值80余万元的筹措物资,点对点送到受灾群众手中;随行志愿者克服天冷、路滑、高反等困难,在当地应急部门统一指挥下参与救援。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志愿者代表、中国好人、河南省首届最美志愿者周慧玲在现场发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倡议。

“让我们戮力同心,向阳而行,让雷锋精神再开新花,喜看文明践行遍布绿城。”已到古稀之年的周慧玲精神矍铄,掷地有声、极具感染力的倡议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我邀雷锋看郑州”“我听雷锋讲故事”“我学雷锋在行动”“我为雷锋建家园”“我向雷锋写封信”“我约雷锋看电影”“我和雷锋合个影”——活动现场设置了七大板块印章打卡,增加趣味性、互动性和参与性。

群众或漫步在舞台中间,静静欣赏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之“寻美郑州志愿红”主题摄影展;或驻足在巨幕荧屏前,沉浸于上世纪60年代的电影《雷锋》带来的视听盛宴;或三三两两在KT板前和可爱可敬的Q版雷锋叔叔合影留念;或站在“穿越时空”的邮筒前,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这次参与活动的感想、想对雷锋说的话,郑重地投入邮筒,以今人今事,传承呼应前人精神。

“我长大了,也要像雷锋叔叔一样,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完成七枚雷锋语录印章打卡,成功“召唤”出雷锋挂件的一个小朋友认真地说。

志愿服务摆摊忙

市民驻足听看讲

活动现场,包括关爱帮扶、惠民服务、心理疏导、医疗健康等不同的主题的各个志愿服务项目在半开放的摊位上,向市民介绍、展示、交流项目内容。

“作为郑州市民,我也要讲郑州!”听完“郑州市民讲郑州”后的市民朋友激动地说。该项目由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并执行,号召全市人民参与讲述自己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的郑州市“好政策、好风景、好文化、好美食、好人好事”。现场7名宣讲志愿者声情并茂、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不同的主题,引得掌声连连。路过的群众听后纷纷讨论自己身边可讲述的“郑州”,并积极报名志愿宣讲者。据悉,本次活动招募结束后,郑志联将持续在线上线下,以电话、邮箱、公众号等方式,向全市市民征集图文、视频稿件。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药师在您身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摊位吸引了不少老年群体(如图)。温柔的“药师”天使们耐心地向过往群众进行合理用药咨询与指导,并免费为市民进行免费血糖、血压、尿酸检测以及内科检查、检验结果解读等。

“这个是有害垃圾,这个是可回收垃圾……”稚声稚气的小朋友,在“无废郑当时”绿色环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前把“垃圾卡片”分得清清楚楚。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有奖知识竞答等趣味活动,生态环保理念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取得了成效。

活动现场其他摊位也是热闹非凡。“关爱母亲河,黄河万里行”志愿服务项目将以此次亮相作为起点,沿着黄河流域,开启黄河生态保护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万里征程;“郑在说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项目前,挤满了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志愿服务项目把体检大巴搬到现场,为市民作免费彩超和心电图检测,呼吁大家关注心内外健康;郑州公交“海燕”党员先锋队现场为大家义务理发,4名“兼职”公交师傅技艺精湛,体验的群众连连称赞。

系列活动启帷幕

志愿之风吹满城

据启动期了解,郑州文旅云平台云看展专区同步上线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摄影展,奥斯卡旗下航海路丹尼斯影城和大上海国际影城本月在片头放映学雷锋倡议及雷锋电影片段。郑州市青少年宫少工委发起“学雷锋争做好队员”活动,中原区淮河路小学、二七区兴华小学、杏园路第三小学等学校组织开展主题队课学习活动。通过讲雷锋故事、看雷锋电影、给雷锋写信、为雷锋画画等形式传承雷锋精神,践行聚爱服务,彰显时代新风尚。活动收集到近百封学生手写信件,20余幅绘画作品,在现场展示,蓬勃朝气让观众仿佛重回雷锋身处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为更好地培育打造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落地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郑州)分中心,孵化基地在活动中首次亮相,现场广发“英雄帖”,招募更多的文遗类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依托中心平台资源优势,通过项目化的方式对志愿服务进行培育孵化、业务指导、研究培训、宣传推广、综合评估,按照“入壳、孵化、出壳”的流程,提供“全过程”“链条化”“一站式”的优质培育孵化,实现志愿服务资源的最大优化配置,进而带动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项目良性运行,有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依托“志愿郑州”管理服务平台注册的志愿者达253余万人,备案志愿服务组织12763个,累计提供服务超1.68亿小时,郑州市“志愿之城”建设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持续完善,“绿城使者”志愿服务品牌愈加闪亮。

记者 苏瑜 文 周甬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