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要务看郑州】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2024-03-06 08:16:22 来源:中原网

第一要务看郑州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2023年,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着力打好“稳工业、扩投资、促消费、惠民生、防风险”组合拳,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好于全省、好于预期,跑出加速度、实现高质量,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

躬身加油干,春色倍还人。本报开设《第一要务看郑州》栏目,组织记者走进郑州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型商业综合体、物流分拨中心等多处基层一线采访,感受绿城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

昨日惊蛰,万物复苏。

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已是马蹄疾驰、机器轰鸣。

在郑东新区,中原量子谷建设加速推进,5年后,百亿级量子产业集群将巍然屹立。

郑东新区中原量子谷项目-王秀清图

在中牟,中核集团智能科技创新基地项目正加快建设,建成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年纳税额逾3亿元。

在巩义,河南艾锐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去年投产,当年即创造纳税破千万元的好成绩。艾锐海的到来,让同处一个产业园区的万达铝业实现铝材就地消化,铝精深加工的产业链由此延长。

…………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8个、4.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5.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3%。

一个个高质量项目建设、投产,为全年经济向好提质积聚起坚实动能。

大项目拉动投资持续恢复

1月2日,全省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郑州新增“三个一批”项目(含航空港区)153个、总投资2332.5亿元。

工业、建筑业、基础设施和民间投资一同发力,大项目强势支撑,拼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一路上扬的好势头。分析显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强势开局、二季度承压修复、三季度稳步上行、四季度加快回升,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态势。

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1%,增速居全省首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3%,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

同时,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拉动作用显著。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5.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77.3%,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围绕郑州枢纽地位提升,新建郑州南站及相关工程开工建设、郑济高铁开通运营,带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3.6%,分别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回升15.6个、2.2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21.4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

此外,民间投资趋势向好。市发改委先后三个批次面向民间资本推介18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3094亿元。2023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4.3%,比上年提高19.1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全年全市亿元及以上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1.8%,拉动全部投资增速10.2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经开区海尔热水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热泵水箱总装线-王秀清 图

3月2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暨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会议召开。当天观摩的16个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达8个,同时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喜人,不仅有比亚迪、海尔等行业领军企业,还有量子科技、核科技等新兴产业,更有围绕数字经济、铝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的强链补链项目。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的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中,这些项目无疑将担起主力军、领头羊。

航空港区郑州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王秀清 图

2023年的投资数据,折射出我市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调整的强烈信号。

工业投资年度增速达到31.1%,居全省首位。全年工业投资比重达到23%,比2022年提高4.3个百分点,较2019年提升12.4个百分点。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上汽乘用车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

围绕创新能力提升,超短超强激光平台等项目开工建设,带动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高于全省23.4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22.8%,高于全省7.3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9.2%,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37.3%,高于全省12.6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7%,连续两年增幅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强招商优服务为项目保驾护航

保证好项目、大项目源源不断建设、开工,做好项目储备则是基本功。去年,全市相关部门利用一切机会、创新各种方式招引项目,强化项目储备。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暨2023全球豫商大会,我市签约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9亿元;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1046.38亿元;2023商用密码大会签约项目24个,投资总额23亿元。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强监测抓建设促进度、多措并举优化项目环境、破解制约项目进度难题瓶颈,搭建起有利于项目落地建设开工的良好大环境。

高效运转“16141”协调机制,省市重点项目常态化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采取日调度、协调会、周例会等措施,及时分类分级解决项目建设问题。组织16个督导组,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对各审批部门、保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核查,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持续简政放权,向各开发区下放13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全面激发各开发区体制创新和项目建设活力;深化审批改革,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实现全市开办企业全程零收费、零成本。加强土地供应、资金支持;持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全年累计通过国家各类政策性资金申报审核项目2129个,较2022年增加753个,增幅为55%;共计争取各类资金321.8亿元,较2022年增加84.4亿元,增幅为36%。

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局面,奋勇争先的经济发展势头,描画着又一个令人憧憬的丰收年景。

记者 侯爱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