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铁石·问郑】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 “小原”帮办,就在您身边

2024-03-05 11:15:15 来源:中原网

中部数字传媒科创产业基地、抖音集团河南公司、美团河南区域总部、天星教育集团总部、中国联通智慧城市军团等企业总部纷纷落户中原区。目前,中原区41个产业园,累计入园企业750余家。

筑巢引得凤凰来。中原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拼经济,项目为王强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产业提质谋突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3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30.6亿元,交出了“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精彩答卷。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居市内六区第一,连续两年被省经济体制改革办确定为全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

小原帮办 说办就办

“小原帮办,说办就办”。一走进中原区政务大厅,亲切的卡通“小原”立招赫然醒目;身披红绶带,“首席小原”笑脸相迎,引导群众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不仅是政务大厅有这样的服务,在各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200人的“小原帮办”服务团队也忙碌不停,让办事企业、群众流程明、效率高、满意而归。

中原区以打造的政务服务品牌“小原帮办”为依托,深化政务服务,便企利民,利用区政务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咨询辅导服务。特别是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还为跨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帮代办。

自2019年7月推出后,“小原帮办”逐渐成为中原区营商环境建设的“金字招牌”。

潮汐窗口 全面提速

办事人流增大迎“峰”,工作人员迅速补充到岗;人流减少,随时回归岗位。这种“一增一减”的运作模式,应对的是群众办事“潮汐”,大大缩短了群众等待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优化政务服务中,中原区以“微窗口”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在全省率先开设“潮汐窗口”“共享即办窗口”,审批效率提升30%。

中原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耿淑洁介绍,“潮汐窗口”是中原区为有效化解大厅人流高峰和办事群众特殊时间段扎堆排队现象,推出的一项服务创新举措。2023年5月,中原区在政务大厅创新设置“潮汐窗口”和“共享即办窗口”,旨在通过实施“窗口微改革”带动行政审批效能全面提速。“潮汐窗口”服务在不增加工作人员的前提下,通过内部挖潜,提高办事效率。

为有效解决“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中原区把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街道、社区,形成“10分钟政务服务圈”,方便企业、商户、群众随时随地畅享“家门口”办事;在全省率先开发“AI智慧小原客服”,同步嵌入“郑好办”“原点在线”等平台,线下高频咨询减少70%。

一哨即办 三全服务

“现在好了,煤机路的路灯全部亮起来了,出行方便多了。”1月15日晚,看到附近小路路灯全都亮了,保利百合小区居民刘女士开心地说。“郑点亮”让不亮的路灯亮起来,也得益于“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快速反应机制。社区网格发现问题,利用城运中心平台及时吹响“应急哨”,协调机制启动,平台上涉及单位主动认领任务,迅速进行处置解决。

中原区林山寨街道颍河路社区工作人员在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颍河小区内有一棵危树,树干分叉开裂,倾倒在楼院房屋上存在安全隐患,采用“吹哨”督办,反映后,得到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的积极响应,问题及时解决。

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机制优势在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除了社会层面,中原区还聚焦企业“吹哨”问题,全面推行“事项征集全方位、办事环节全服务、监督过程全覆盖”的“三全”服务模式。

“一哨即办,三全服务”以企业满意为标准,拉高工作标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推动中原区高质量发展。2023年,中原区搭建成功“一哨即办、三全服务”工作平台,录入辖区“四上企业”743家,各类创新主体160余家。

服务保障 筑巢引凤

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中原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中原区着力实施双招双引,打造近悦远来的开放环境。已签约美团河南总部等25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66.3亿元。实施“项目+人才+团队”一体引育工程,新认定市级高层次人才10名、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30名,均为市内六区第一,芝麻街双创园被市委、市政府认定为全市首批人才主题街区。

为提高治理能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中原区加快建设智能体城区,推进AI智能全场景应用、全区域覆盖,打造“平安中原”“幸福中原”,推进“创新中原”建设,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投资客商提供落户、教育、医疗等全方位服务。创新举办“海归学子中原行”活动,建成郑州首家青年人才之家,探索跟踪服务长效机制,让“来时一个包、安下一个家、共建一座城”的青年服务理念在中原区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郑报全媒体记者 孙志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