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引进来” 让郑州“走出去”

2024-02-06 07:06:2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张倩 赵文静 覃岩峰 王战龙 卢文军 刘伟平 王译博 王治 张竞昳 李爱琴 见习记者 李宇航)越开放,越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掀开了郑州发展进步的一个个华彩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跳出郑州看郑州,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定位,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以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动力再次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热议的话题。

梳理郑州2024年发展目标,无论是强化自贸区引领作用,形成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30项以上,新入驻企业1.5万家,还是持续巩固枢纽地位,加强推进机场三期扩建,加快建设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加快高铁南站和南站枢纽产业园建设……齐刷刷吹响全市深化改革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的号角。

坚定不移对外开放 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

对外开放是包容之路、共赢之路,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提升国际化?2023年9月,我市发布了《郑州市加快城市国际化全面提升竞争力总体规划》,明确了郑州国际化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现代产业体系日臻完善、消费街区聚集化发展、城市发展动力大幅提升、综合枢纽与开放功能显著提高、国际交往合作扩容增效……一项项“任务书”和一条条“路线图”,都在表明: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郑州必须用好开放这关键一招。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认为,新时代新征程,郑州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走好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的路子,推进产业国际化、消费国际化、基础设施国际化、营商环境国际化、政务服务国际化,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的郑州,打造国家开放高地,担负起国家、河南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任。

“从历史积淀、城市地位、经济总量、发展阶段来看,郑州正处于加速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期。”市人大代表付鲜峰表示,要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通过推动郑州航空港区领事馆片区建设落地等,不断提升郑州国际化水平、国际知名度。

“通过多年来对外开放领域的持续耕耘,郑州与欧盟国家,中亚、东南亚、东亚等亚太地区,阿拉伯联盟以及中美洲经济区域等多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都建立了良好的外贸合作关系。”市人大代表栗亚冰表示,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不难看出,郑州实行高水平开放发展的信心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目标更加精准、更加明确,要广泛发挥政府平台作用,搭建“多条丝路”平台公司联动发展联络机制,增强枢纽联动优势,推动更多平台力量为郑州枢纽经济高水平建设贡献智慧。

“全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中牟县将持续用活政策、扩大投资、优化环境,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研究用好河南自贸区郑州开放创新联动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政策红利,提高经济发展外向度,加快培育引进新的动力源、增长点,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质的有效提升。”市人大代表方本选说。

对外宣传是城市展示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市政协委员张新伟建议,积极推动郑州市与国家级外文媒体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国家级外文媒体平台宣传推介郑州,加大郑州市对外宣传推介工作和对外开放工作。学习其他地区提升国际化和对外开放工作先进经验,加快培育郑州市本级的对外宣传推介平台。

勇于大胆试大胆闯 “买卖全球”世界触手可及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近年来,郑州在推动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系列开放发展工作中,进行了大胆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具备了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基本条件。

市人大代表罗冰表示,跨境电商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是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建议以多元化、信息化、集约化、数据化、国际化为建设理念,打造多个行业交易为主,同时集商务办公、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带动河南、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跨境电商的整体发展。

致欧科技作为河南省首家跨境电商上市企业,企业进入了新的平台,发展迈入快车道。市人大代表郭志钰表示,致欧科技将积极投身郑州跨境电商生态搭建,进一步提升自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专注打造成为全球互联网家居产品的领导品牌,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家居企业,有信心有决心能够成为豫企“出海”的新名片。

自贸区更加便利的通关服务和更加灵活的外汇管理政策,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市政协委员徐超锋建议,在郑州自贸区片区主流商业综合体开展跨境O2O新零售模式复制推广工作,通过聚焦新消费场景,精心打造线上线下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便捷化享受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红利,为消费者提供在市区、近距离家门口就能实现买遍全球的优质体验。同时,还能促进更多国际知名品牌落户郑州,以贸促工,打造跨境电商知名品牌集聚中心,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目前,直播电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各大短视频和内容平台均在重点发力,产业红利全面释放。市政协委员柯俊表示,郑州市可以抢抓这个机遇,通过提供创业指导和财政补贴,鼓励本地直播行业相关创业,通过与知名企业和品牌合作,建立城市的直播电商品牌形象,打造直播电商基地核心城市名片,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提升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汇聚优质要素资源 提升全球影响力知名度

把世界“引进来”、让郑州“走出去”,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进程中,郑州正以更大力度吸引国际资本、国际人才、国际先进技术和产业项目等优质要素资源,持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国际郑”要出彩,离不开高层次人才支撑。市政协委员王艳红建议,要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荣誉制度,实施“物质+荣誉”双重激励,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发挥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大科学项目、大科学装置的引才聚才作用,出台服务规范,让外籍人才、海归人才了解郑州、汇聚郑州、扎根郑州。

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利用好侨海资源助力郑州国际形象传播显得尤为重要。市政协委员杨梅认为,郑州应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郑州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侨海优势,向世界展示郑州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在郑州提升国际化进程中,加快文旅消费一体化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世界时尚魅力”与“中华民族风范”交相辉映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重要一环。

“音乐是提升人民高品质生活、塑造郑州城市国际化新形象的重要方式,建议开展国际音乐季活动,进一步提升郑州音乐国际化水平。”市政协委员黄俊博建议,用交响乐这种国际化语言讲述新时代郑州故事,满足市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欣赏一流音乐家风采的同时,对于城市对外文化包容、吸引力、文化氛围、市民的艺术修养都有深远的带动作用。

“中医药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综合的禀赋优势、持续提升的战略地位、既有的和潜在的世界影响日益彰显。”市人大代表周建勋说,郑州是“岐黄中医药文化根脉之地”,同时在交通和辐射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周建勋建议,郑州要打造中医药人才发展高地,建设中医药专用教育基地和考试基地,多渠道引进、培育中医药领域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中医药影响力,推动中药产业加速发展,向世界呈现“中医药新名片”。

“我们要打造国家对外开放高地,思想可以更解放一些,胆子可以更大一些,在一些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上做到抢占先手,以‘先行先试’助推郑州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市人大代表沙薇相信,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未来的郑州必定更加国际化,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风起云涌,千帆竞发。以更实举措提升国际化水平,相信郑州必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加快国际化进程,推动开放工作再上新台阶,进而以开放带动更高层次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