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摘编】紧扣时代脉搏 饱含为民情怀

2024-02-03 08:17:36

勇挑大梁 争先出彩

报告摘编

紧扣时代脉搏 饱含为民情怀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摘编

汇智聚力,履职尽责。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民主、务实协商,聚焦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提出提案773件,经审查立案656件,其中,委员提案627件,集体提案29件,已全部办结,答复满意率99.2%。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锚定现代化郑州建设的伟大实践,突出“十大战略”行动,呼应人民群众热切企盼和重要民生关切,得到有关部门采纳,体现到相关规划和举措中,有力助推了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任务

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有新发展

委员们围绕“四个高地”、枢纽经济、数字化转型、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为促进郑州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建言。

关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低碳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提案,为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创新生态环境,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汇聚合力。

关于传统制造业优势再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培养郑州人才高地等提案,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双一流”建设,奠定高等教育“起高峰”坚实基础提供了智力支撑。

关于推进郑州枢纽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等提案,加快推进郑州—卢森堡、郑州—金边“双枢纽”战略合作,构建通达全球航空网络,吸引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对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空港国际枢纽经济集聚区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聚焦深化改革

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新作为

委员们围绕基层社区治理、司法公正、强化政府职能等问题共谋良策,有力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关于“打造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模式”“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等提案,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组织”的“一元”带“多元”治理模式,为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新思路。

关于“加强主流媒体宣传舆论引导,传递郑州好声音”等提案,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创新搭建“郑在办”媒体助政服务平台,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紧扣优势再造

助力城市文化品牌打造有新突破

委员们围绕文旅产业发展、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书香郑州等方面为郑州文化更加出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关于“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打造唐宫夜宴文化街区”等提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发挥优秀文化IP价值,提出以优化“两带一心”文旅格局为基础,以主地标重大项目为引领的郑州方案,有力提升了文旅品牌影响力。

关于“阅读进校园,建设书香郑州”等提案,助推我市常态化开展“书香校园”“经典诵读”等阅读活动,培养了师生浓厚的阅读兴趣。

关于“加强全民健身运动”“加快体育健身场地建设”等提案,推动我市进一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心系群众关切

助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有新推进

委员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群众企盼关切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340件,占提案总数的51.75%,充分体现了委员们深挚的家国情怀。

关于“养老护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社区食堂”“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等提案,进一步拓展了社区养老服务新思路,市民政局加速社会力量的引入,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与专业水平。

关于“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提案,市卫健委积极吸纳采用,有力推进了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和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提升。

关于“双减背景下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提案,市教育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满足学生对课后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形成了课后服务“郑州模式”。

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提案,市妇联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突出成效被《中国妇运》杂志刊发,为谱写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贡献了郑州经验。

关于“智慧交通优化提升”方面的提案,市公安局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推动实现信号控制智能优化,丰富交通管理手段,积极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

注重环境保护

助力生态宜居郑州建设有新提升

委员们围绕新能源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为完善政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主动献策。

关于“建筑绿色节能建设”“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等提案,为我市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高标准落实“双碳”行动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关于“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的提案,为加快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沿黄生态廊道贡献了智慧。

关于“加快数字农业物联网成果应用”等提案,推动了数字技术在农业科学生产、精深加工、产销对接等领域的应用,成功打造了一批智慧农业应用场景。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提案,市农委积极采纳,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创了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凝聚思想共识

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之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将充分发挥提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新担当,全面深化“三标”活动、助力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找准提案切入点;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激发新动能,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重要履职作用,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职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发挥提案工作在发展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中的重要载体作用,不断创新提案工作的协商形式,通过视察调研、走访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方式,进行深入具体协商,推动协商成果落实落地;在提高工作质量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无调研不提案”、先调研后提案,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将提案工作与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深度融合,集中智力资源提出高质量提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坚持把创新作为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的重点工程,把高效服务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多渠道征集提案线索。通过“郑在协商”融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做好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记者 张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