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高扬龙头挑大梁 矢志当好国家队

2024-02-03 08:09:12 来源:中原网

勇挑大梁 争先出彩

两会特稿

高扬龙头挑大梁 矢志当好国家队

瑞雪纷飞,立春已近。伴着新春的步伐,郑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肩负重托,齐聚一堂,认真履职,共商郑州高质量发展大计,共绘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

当前,郑州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国家开放高地、国家人才高地……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领域提建议、建诤言、献良策。

奋进的郑州活力无限(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新华 摄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斗志昂扬的拼搏干劲,激情澎湃的奋斗信心,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共同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进位,努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争先出彩。

凝心聚力拼发展 提升经济首位度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去年以来,郑州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实现了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交出“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优秀答卷。

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支持郑州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

天地转,光阴迫。新阶段新形势下,郑州发展等不起、慢不得,要“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必须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持续提升经济首位度,以更高站位矢志当好国家队。

市人大代表丁文霞表示,中牟县将积极融入区域创新大格局,全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加快融入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以企业为主体、以人才为纽带、以行业对接为着力点,在“政联企、企入链、链带产”上下功夫,争取科研院所以自建、共建、参建、加盟等方式在中牟设立分支机构,形成更多创新载体。加快融入环省医学科学院创新生态圈,依托郑大三附院新院区、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新区医院以及医疗中心、创新传承中心等优质医疗资源,发挥区域内大型生物医药企业技术优势,打通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和产业转化通道。加快融入环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创新生态圈,立足草莓、种牛等五大育苗育种基地建设,强化与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在种业振兴中融入中牟元素。

新时代新征程,站位全国和全省发展大局,郑州必须充分展示作为全省排头兵先行者的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绽放中原崛起绚丽风采。

市人大代表孙红认为,河南省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作为省会的郑州也迎来重大机遇。作为中央驻郑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与中电科新防务公司将坚定做好领头羊、当好排头兵,持续做好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地月电磁空间多模态观测系统,勇于承担起国家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能力提升试点项目重任,同时积极做实河南省(郑州市)先进光子产业研究院、开放共享驻郑的河南省电子装备柔性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探索灵活创新机制,全面贯通产业链、汇聚创新资源,全方位助力郑州国家创新高地与人才高地建设。

“勇挑大梁”既是职责使命,也是发展机遇。市人大代表石军伟表示,作为驻豫央企,过去一年,中铁七局成绩斐然。下一步将持续扎根中原,积极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动配合郑州市开展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程建设,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不断拓宽市场领域、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合作能级,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为扛稳“勇挑大梁”政治责任提供强力央企支撑。

擘画产业新蓝图 增强核心竞争力

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郑州“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发展之势,依靠的正是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及产业集群。

如何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省委省政府为郑州点题定向: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抢占人工智能、类脑和仿真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先机,做强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大航空制造、航空运输、航空服务,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提升高端服务、前沿创新、国际交往等功能。

产业高度决定城市高度。市政协委员许新革认为,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新的发展阶段亟待调整高质量发展战略,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质增效注入无限活力和动力。要以加强数字经济建设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新动能,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赋能标志,提升郑州数字经济在郑州都市圈及全省经济大局中的首位度。建议从加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战略和系统解决方案、加强数字化平台体系建设、加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体系建设等方面,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建筑是规划落地载体。近年来,在建筑行业中,EPC管理作为一种新型项目管理模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逐渐成为建筑行业的主流模式。

市人大代表赵华营表示,近年来,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作为驻豫央企的一员,充分发挥自身EPC管理优势,结合工程局“融投建管运”全产业链优势,精准对接建设单位需求,在城市更新、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探索EPC新发展路径,服务于郑州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创造性提出EPC项目“按图施工”到“绘图施工”的理念,助力中原科技城、郑东新区科学谷数字小镇、航空港区电信数据中心等EPC项目落地建成。今后,将不断探索智慧工地、数字化管理等新技术,深入研究5G、元宇宙等业态项目的管理模式,为提质城市建设、助力“郑先出彩”,贡献驻豫央企力量。

厚植沃土聚人才 积蓄发展新动能

改革探路,激活内生增长潜能;创新前行,汇聚强劲发展势能。

近年来,郑州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坚持把“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建设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取得显著成效,企业和群众在线办事获得感、体验感持续增强。

“智慧城市代表着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模式,关乎城市的全域、长期、全面发展,国家中心城市的提质进位更加离不开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郑州想要更好更快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市人大代表郝亮建议,要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设信创云,统筹整合现有政务云资源,构建物理分散、逻辑集中、云边协同的全市一体化政务云体系,通过建设多云纳管工作平台,实现全市云资源统筹调度、按需扩展。要强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建设,统一政务数据标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通过构建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全面整合,全域应用、上下联动。要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郑惠企”,分类梳理金融、科创、产业、人才等惠企政策,结合企业分类“画像”,实现涉企政策统一发布、智能匹配、免申即享,推动开展涉企政策评估,提升政策精准性、有效性和便享度,推动政策精准惠企。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近年来,郑州大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导广大人才来郑州、留郑州、爱郑州、奉献郑州,成绩斐然。对标沿海发达地区,郑州需要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未来发展积蓄深厚能量。

“当前,郑州正处于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大量的人才加入郑州、扎根郑州,只有聚集了足够多的青年人才和高端人才,才能带来更多的创新创造力和城市活力,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和资源,才能为郑州‘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市政协委员胡亚峰建议,为更快更好地落实人才强市战略,需要对我市现行的人才引进、落户等政策适度调整优化。同时,要发挥产业对人才的吸引作用,加快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改造,推动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提高产业附加值,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另外,应更好更快发展航空港区,把航空管理、现代物流、园区服务等产业进一步提质升级,为更多的专业人才提供载体。

举目千山绿,新程好扬帆。新一年,奋进号角已经吹响,以“人一之、我十之”拼抢劲头,凝聚起“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力量,郑州已然在路上。

记者 覃岩峰 卢文军 王治 陈凯 郭涛 张竞昳 刘伟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