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猫叫的鸟,一起“喵喵喵” 贾鲁河边邀请你一起走进鸟儿鸣唱的世界

2023-07-11 11:20:28 来源:中原网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灵魂,隐藏于可知可感的细节之中,解锁城市基因密码,以不同角度发现城市中的美。在城市中有一群舞动的精灵,它们形态各异,属于天空。

在郑州,鸟类翻飞的生态之美正在呈现。观鸟,已成为许多人与自然对话的新路径。我们将跟您一起随四季流转,观鸟、识鸟,聆听鸟鸣,感知时间和空间的变幻。

盛夏时节,暑气蒸腾。伴随着入伏的热浪,鸟儿也因气温日渐升高而变得“懒惰”,它们藏匿在芦苇里、灌丛间、草地中,夏季的观鸟成了听鸟,要用耳朵辨认鸟类的种属,在鸟鸣中感受每只鸟的口音与曲库,别有一番趣味。

今天,邀请你一起走进鸟儿鸣唱的世界。

PART01

黎明大合唱

夏日的清晨,漫步在贾鲁河公园,能听到众多鸟儿齐声鸣唱,华美纷繁、此起彼伏的鸟鸣为园内美丽的生态画卷增添了几分灵动。

位于中原区西三环的贾鲁河公园,一步一景,以水为依、以绿为托,是郑州市西区的"绿肺"和市民休憩、娱乐的生态公园,也是鸟儿们独具特色的新天堂。

PART02

学猫叫的鸟,一起“喵喵喵”

上午7点我们到达公园,最先听到的是喜鹊们富有辨识度的鸣叫,在整个公园,就属喜鹊们的叫声最洪亮。

除了喜鹊,我们往深处走去,便能陆陆续续听到几声猫叫,“喵”“喵”……持续的叫声让我们疑惑。就在这时,一只黑鸟从头顶划过,叫声也越来越逼近。

原来,“喵喵”声竟出自于这只黑卷尾。它的全身羽毛呈辉黑色,雀形目卷尾科一属,体长约30厘米,尾长且分叉较深。别看黑卷尾的叫声温柔,它可是脾气最大的一种鸟,如果你不小心招惹了它,那它肯定跟你没完,一直追着你不放。

站立在树枝上的黑卷尾

图片展翅的黑卷尾

PART03

“咕咕咕”和“布谷布谷”

如果你去公园或者郊外,这两种鸟鸣最为常听,“咕咕咕”和“布谷布谷”。许多人也将这两种叫声混淆,不仔细辩听,以为是同一种。只闻其声不见其形,随着叫声,往林子密集的地方走去,胆怯的鸟儿们,便不在啼叫,警惕性极高。

两只珠颈斑鸠

“咕咕咕”的声音来自于珠颈斑鸠,它们的叫声一般都是反复的咕咕、咕咕,会有连续并且有些低沉。音调较平稳,节奏较慢。

珠颈斑鸠生性胆小,当有人靠近的时候,它们就会转身,以背相向,除了晨昏在觅食之外,平时都是栖息在一些跨空电线,树林之中。

另一种“布谷布谷”的声音来自于大杜鹃,又称“布谷鸟”,它们常栖息于植被稠密的地方,生性胆怯,在树林中它们的声音特别,音调随叫声逐渐升高,节奏快。这次观鸟,我们也未能见到其“真面目”。

PART04

高音王:东方大苇莺

在公园里,还有一种悦耳的鸣叫,伴随蝉鸣的吵杂声,它的叫声显得格外动人清脆,小小的身躯却能够无休止鸣叫,它就是东方大苇莺。

东方大苇莺的性情十分活泼,在灌木丛中或者中草茎中总能发现它们的身影,叫声尖锐,音调偏高,有两个音的变化听着像是“ga-ga-ji”。

芦苇丛中的东方大苇莺

东方大苇莺

PART05

遇见一只“会飞的狗”

沿着贾鲁河公园的生态步道一直向前,在水边我们偶遇了一只“会飞的狗”,名叫斑鱼狗,它不是鱼,也不是狗,是翠鸟科鱼狗属的中型鸟类,体长27—31厘米,主要生活在海拔较低的山区、平原、溪流湖泊等开阔水域的岸边。

准备从高空落水的斑鱼狗

从水面划过的斑鱼狗

捉到小鱼的斑鱼狗

斑鱼狗是一位悬停高手,时而贴近水面,时而升起,振翅飞翔。当拿起镜头对准它时,它早已变幻姿态,收敛双翅,从高空落水,一招捕获水中的小鱼。

它的叫声如它的个性般十分尖利,不拖沓,你看当小鱼被它衔在嘴里时,叫声像是在炫耀着自己的胜利果实。

这次观鸟行,我们还见到了许多“老朋友”,例如灰椋鸟、白头鹎、小鷿鷈、绿头鸭、棕背伯劳等,它们在园中生活得自由自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鸟儿来到贾鲁河畔,择水而憩。

捉到蜻蜓的白头鹎

小鷿鷈(pì tī)

成群的灰椋(liáng)鸟在觅食

棕背伯劳

有山有水有飞鸟,每一个定格的画面,都勾勒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祥和景象。近年来,贾鲁河的变迁让市民受益良多。多年枯河再现碧水清波,数十公里岸绿景美,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桃花源”,也会成为鸟们的栖息地,这是郑州市生态环境趋好的生动注脚。

在炎炎夏日,约上三五好友,不妨来一次观鸟、听鸟之旅,探寻飞羽世界,享受大自然的美妙馈赠!

观鸟小常识

禁止投喂:

禁止投喂:为了保护野生鸟类,让我们在观鸟中,不要投喂,也不要为了观鸟、拍鸟而改变鸟类的生存环境。

观鸟时间:

日出之前与日落之前,是夏日纳凉的好时间,亦是一天中观鸟的最佳时间。

服装:

鸟类对移动的物体比较敏感,观鸟时尽量穿着灰暗或与环境颜色接近的服装,尽量选择灰、绿等自然色。

Ps:本文中所有图片上的鸟类均由作者识别,如有错误,欢迎留言指正

记者:张思沛 袁连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