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着力点

2023-06-05 09:42:04 来源:中原网

​李 玲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是郑州的强市之基,立市之本。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郑州应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战略目标,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塑造郑州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

对郑州而言,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一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二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需要;三是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需要。为此:

一、深刻理解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科学内涵

1.创新是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必然要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并将创新驱动、科教强省、人才兴省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制造业的灵魂在创新,牢牢扭住创新的战略基点,就能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目前郑州制造业发展仍处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转变过程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2.融合是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关键举措

在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条件下,融合是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关键举措,一是推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耦合联动。应通过产业数字化,对已有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提升改造,提升供给质量与效率,将数字转化为生产要素,培育新产业与新业态。二是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郑州现代服务业的优势显著,2022年郑州服务业增加值7574.5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58.6,第二产业增加值5174.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59.4,为“两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绿色是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必然选择

双碳背景下,制造业绿色转型已经从“要不要”转变为“不得不”。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将为郑州带来巨大的创新机遇与产业机遇。目前在能源结构与生产消费上,我市仍以煤为主,煤炭消费量约占全市能源总量比例为51%,非石能源占比仅为7.8%,能源环境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相当的制约作用,未来重塑郑州制造新优势,在存量上需对传统产业进行节能改造,锻造绿色产业竞争新优势,实现绿色制造业与降碳减排目标的双赢。

4.开放是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路径

打造国家对外开放新高地,对郑州的发展极为重要。近年来,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成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做贡献”等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地走好“枢纽”+“开放”的路子。郑州制造业发展壮大是在开放的环境下取得的,但也面临高端产业发展国际化水平较低,具有龙头带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偏少等问题,未来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更需要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5.安全是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基础

统筹发展与安全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这个根本前提。一是牢牢守住制造业发展的安全底线,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在补齐短板夯实产业基础能力的基础上,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将安全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二是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将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健全安全生产的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确保能够做到安全生产。三是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一些中低端、质量低劣的产品供给会存在稳定性、质量差等问题,不仅制约我市制造业高水平竞争力的提升,导致消费需求外溢,影响扩大内需与提振消费的政策效果,也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与满足感。

二、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着力点

1.以创新为引领,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必须将创新作为发展的源泉动力。一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国家战略为引领,聚焦重点产业链的短板与弱项,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关键核心技术集聚攻关,在加强自主创新上“下功夫”,打造在新兴前沿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对基础研究的前瞻性部署,制定郑州基础研究支撑体系,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引导高水平人才和领军企业实施重大基础项目创新研究,推动“郑州制造”向“郑州创造”转变。三是完善创新生态系统,健全产学研用的良性发展生态体系,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在创新各类要素的配置上,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护产权,为大中小产业协同创新提供良好制度环境。

2.以融合为导向,引导制造业向智能化升级。智能化转型不仅能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能,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是大力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环境,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大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政策落到实处,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企业自身要主动运用数字化技术,加快数据平台建设步伐,提高整体生产效率。二是有效推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消费升级为动力、以产业转型为契机,加快培育“两业”融合的新业态,不断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发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平台企业等多主体的融合发展潜力,实现产业、技术、产品、服务的深度融合,加快行业、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

3.以绿色转型为条件,点亮制造业发展底色。绿色转型是郑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加快产业结构绿色升级,推动制造业绿色化是郑州的重要战略任务。一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与过剩产能,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坚持“调煤炭”“控油汽”“扩风光”“引外电”,加大氢能技术研发力度,加快布局一批污染少、耗能低的新兴产业。二是加大绿色科技创新,突破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核心技术,构建支持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等节能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体系,发挥科技在制造业绿色化中的关键作用。

4.以开放发展为路径,建设产业创新集群。近年来郑州依托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以自贸区为引领、以“四路协同”发展为路径,以参与国际国内合作高地为指引,对外开放的枢纽门户地位持续强化。以开放发展为路径,建设产业创新集群,一是积极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大“引进来”的力度,提升外资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提升“引进来”的质量,进一步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加强与高水平科研机构、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交流互动,夯实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基础能力。二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整合作用,以“1+8”郑州都市圈为战略载体,以“链长”制为依托,探索产业协同机制,打造以郑州为中心的高质量产业带,加快构建研发在中心、制造在周边,协同创新,梯度布局的都市产业圈布局。三是进一步发挥航空港区位优势,“聚链成群”“蓄链”成势,打造以郑汴许“黄金三角”为主的先进制造集聚核心区,推动郑州实现由产业集群向产业创新集群转变。 (作者单位:中共郑州市委党校)


返回顶部